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肇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2:22 黑龙江日报

  肖铜

  去年,位于松辽盆地北部徐家围子地区的庆深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000亿立方米,成为继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陕甘宁盆地和川渝盆地后我国第五大天然气田。由于天然气气藏分布于大庆油田地下深层火山岩中,该气田被命名为庆深气田。

  提到肇州,也许有人会想到这里的烟花和焰火节,而很少知道发现国内特大气田的徐家围子正隶属于肇州县。肇州县位于我省西南部,是长春、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黄金经济带上一个重要县份,面积2455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场,104个行政村,人口43.5万。

  肇州历史源远流长。自古该地就是我国北方各族人民生息、繁衍、劳动之所,古之契丹、女真、蒙古等少数民族多集聚于此,从事渔猎、游牧、种植业等。肇州早在八百多年前就有建制,是省内比较早的县份之一。金朝天会八年(1130年)始建为州,元朝元真元年(1295)建立肇州屯田万户府,明朝设有海西西陆路肇州站,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设立肇州巡访局,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设肇州直隶厅,民国二年(1913年)改厅为肇州县。

  肇州农业发展得天独厚。该县地处我省第一积温带,年有效积温2800℃;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拥有耕地183.3万亩,草原85万亩,林地46.9万亩,森林覆被率12.8%%;农业基础设施完备,耕作技术先进,盛产玉米、甜菜、亚麻、烤烟、小杂粮等农作物,是全国百个产粮大县之一。

  肇州工业整体阵容强大。曾在全省率先实施横向联合,构筑了肇州独具特色的工业企业阵容。

  肇州地下自然资源丰富。据悉,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来自大庆、吉林、大港、华北等4个油田的勘探施工队伍,共2000多人、3000多台(套)设备,参加了徐家围子庆深气田勘探开发会战。伴随气田的开发,肇州正在成为大庆外围油田的重要开发区。不仅如此,肇州还地处辽宁西部至大庆林甸地热带中心位置,出井口水温高达80℃,天然资源开发必将成为肇州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