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愧于故乡的红色收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2:22 黑龙江日报

  任永恒

  最近,在素有“东北小延安”的佳木斯,张树东的名字开始响亮起来。这源于佳木斯市委宣传部在3月23日举行的一个《解放战争时期东北书店书刊展览》。银行干部张树东将自己二十年间收藏的东北书店在1945年11月至1949年7月间出版的部分书刊,展示在佳木斯人民面前,其产生的轰动大大出乎主办者市委宣传部和张树东本人的意料。

  东北书店是我党离开延安“建立巩固东北根据地”这个战略背景下,于1945年11月成立于沈阳,当时以发行《东北日报》为主。随着解放战争的开始,东北书店多次转移沈阳———本溪———长春———哈尔滨,后落脚在佳木斯。到佳后,由于这里集中了来自全国的革命文化工作者,东北书店得到空前的发展。不但出报、出刊,还编辑印制了大量革命书籍。为解放全国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据初步统计,几年间共出版近1300种书刊,平均每天1.2册,每册的印数均不低于5000册,使佳木斯成为革命文化传播的摇篮。

  张树东从小喜欢收藏,从集邮开始。在整理解放区

邮票时,需要大量的文字资料,那时他接触到了解放区书刊。在查阅时,逐渐对书刊本身发生了兴趣。加之佳木斯有着其它城市不可类比的革命文化传统,作为故乡人,很自然地产生崇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红色收藏,这在近年的收藏热中,并不是冷门,而将自己的收藏建立在东北书店出版物上,张树东是中国第一人。占有这类出版物的种类和数量上也是中国第一人,计600余种,4000多册。

  张树东收集红色出版物,主要从拍卖市场买回的,近20年来共投资30余万,旅差费还不算。在一次访问中,听说东北书店从本溪往佳木斯转移时,有批书籍在印刷厂刚印内文敌人就来了,只好打包发往解放区。这本书很有意义,便着力寻找。一次去北京,在潘家园的旧物市场发现了,周旋近四个小时买到了,这本书叫《患难余生记》,成为那次战略转移的物证。听朋友说大连有位刘姓的收藏家保存一本叫《土地》的连环画,是东北书店的出版精品。问询后,收藏者不出手。然后张树东就同他交朋友,为他办事,历经四年多,三上大连,才将这本书在1400元的价位上买到。这些年来,张树东为了他的红色收藏,走遍了与东北书店有关的所有城市和城市中的各

图书馆、档案馆、大学,结交了好多对这类书籍感兴趣的朋友,时常帮他解决食宿,并互通信息。在朋友间都知道,东北书店的出版物,张树东是中国第一买家。

  当张树东谈到对红色收藏有何感受说,解放中国有两支大军,一支是军事的,另一支是文化的。文化大军从延安出发,历时三个多月走到佳木斯,在这里建立了中国革命文化的根据地,这是一次文化的长征。作为故乡人有总结和弘扬的义务。这部分收藏,价值究竟有多大,我个人说不好,珍贵是逐渐显现出来的。东北书店的出版物过去不属于我,今天仍不属于我,我只是个保管员。往小了说属于佳木斯人民,往大了说属于中国革命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