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二手玫瑰誓作“民族摇滚”访主唱梁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2:2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将二人转与摇滚乐成功嫁接而名声大噪的摇滚乐队“二手玫瑰”,日前正式签约大国文化唱片公司,誓要打造“真正摆脱西方摇滚乐的文化羁绊的中国本土民族摇滚”,并即将推出签约后首张专辑《“玫”开二度》。乐队主唱梁龙是黑龙江人,一举一动受到了家乡人的广泛关注。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身在北京的梁龙。因另类,被称为“国内最有创意的
摇滚乐队”

  记者:听说二手玫瑰已与大国文化正式签约。我们知道大国文化的当家人是香港金牌经纪人李进,他曾担任过梅艳芳、黎明、郑秀文、谢霆锋的经纪人,是前英皇娱乐集团董事兼行政总裁。一直在做主流音乐的他为什么会与二手玫瑰签约?

  梁龙:其实正式签约的时间是去年7月份,只不过向媒体发布的晚一些。“大国文化”签一支摇滚乐队是一种尝试。李进对二手玫瑰赞赏有加,他评价我们是另类,独树一帜,是国内玩摇滚最有创意的一支乐队。作一种纯粹而成熟的音乐

  记者:大国文化将怎样包装和推广二手玫瑰?

  梁龙:原来公司打算把二手玫瑰打造成中国从来没有过的、最怪的也是最民族的乐队。但我对他们说,还是应该作纯粹的音乐。品牌是一种综合感觉,刻意去怪反而不怪了,刻意去“民族”反而也不“民族”了。这方面我们已达成共识。

  除了我和民乐手吴泽琨,乐队其他成员都是新人,现在的组合更理性、更专业。吉他手姚澜、贝斯手蒋宁湛、鼓手武勇恒都是很具风格的乐手,给乐队带来很多新鲜东西。

  记者:能介绍一下你签约后即将推出的新专辑吗?

  梁龙:这张新专辑公司打算叫它《“玫”开二度》,主推两首歌:《夜深了》比较通俗,便于传唱,是走市场的;《娱乐江湖》是我个人喜欢的,它更专业,配器也很讲究。这两首歌近期就会打榜,整张专辑会在7月份的暑期档推出。只要用“良知”写歌中国摇滚乐就有前途

  记者:中国摇滚乐一直处于比较边缘的状态,你认为它有前途吗?

  梁龙:其实摇滚刚从西方传到中国时,是很“主流”的。我1991年看到中国最早的摇滚乐队黑豹的演出。直到后来崔健遭封杀等一系列事件,摇滚才越来越边缘化,好像社会的异类。这里面有摇滚自身的原因,它毕竟是以反主流,启蒙青年为己任的前卫先锋艺术;而摇滚人对中国摇滚如何定位和发展也很茫然。我个人认为,在西方摇滚是自由以外的愤怒,在东方它更需要宽容,有更多的包容性,要更贴近老百姓。

  目前,中国摇滚最缺乏的是市场和推广。但我相信,只要用真诚和“良知”去写歌,中国摇滚乐就有前途。二人转打动了真正有文化的人

  记者:不知你想过没有,二人转来自底层,摇滚也很边缘,它们似乎都难登大雅之堂,而你却把这两种“弱势文化”结合在一起,你认为它们能奏出“强音”吗?

  梁龙:两种弱势文化的结合?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但觉得很形象。我之所以把它们结合在一起,是寻找“根”的感觉。到北京几年,才感觉东北文化是自己的根。1999年,我在北京经历失败,想要彻底放弃时回到了哈尔滨,到市郊的农村生活了几个月,同农民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真正接触了东北民歌,感觉很震撼,我自视甚高的作品,比起人家在田间地头喊出的两嗓子,竟然什么都不是。我一直不知疲倦地做着钢筋水泥里迸出的所谓城市音乐,却忽略了最真实的生活和最细节的人性!

  从那以后,我作品的风格就发生了转变,很多人听我写的歌,都说像二人转!其实我是在第一张专辑已经制作完成后,才真正去长春听了一场二人转。二人转虽然来自民间,但它真正打动的是有文化的人。一位著名指挥家在听了二人转后说,搞了一辈子严肃音乐,还从来没接触过这么直接、这么民间、这么真诚的东西!二人转是最好的舞台表演形式,而摇滚乐是最好的音乐表现形式,二者有机结合,能做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原创摇滚。因为太喜欢音乐所以不能用它“混饭”

  记者:有个问题一直想问你,为什么上台时总是“男扮女装”?纯粹是为了与众不同吗?

  梁龙:开始是这样。1999年我参加哈尔滨第二届摇滚节,是二手玫瑰第一次登台,当时乐队没什么名气,我临上场时灵机一动,化了个女妆,结果大受欢迎,演出气氛非常活跃,后来就延续下来。现在之所以还这样做,是为了表达一种观念:如今人们对事物的评价标准是多元的,是非对错的标准也越来越模糊,社会身份的标志性也模糊了。

  当然,随着我音乐的发展,这种妆扮也会改变。毕竟当你的音乐有了起色时,责任感会越来越强,走入主流的愿望也随之而来,你会不自觉地让人们从“看”你的音乐,到“听”你的音乐。

  记者:今后会改行吗,比如从摇滚转做孙楠、庞龙那样的流行音乐?

  梁龙:不会。如果有一天我搞音乐纯粹是为了糊口,那不如转行“卖菜”!因为我不喜欢卖菜,所以我能通过卖菜挣钱;因为我太喜欢音乐,所以我不能用音乐混饭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