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李宇春也配称作“老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8:15 国际在线

  作者:刘海明

  “一档娱乐节目中,主持人竟然以‘老师’来称呼李宇春,令我觉得不能接受。”3日,大连市民郭先生认为,“李宇春何来资格当老师?!”(《半岛晨报》2006年4月4日)

  依照我个人的标准来衡量,这是一条新闻价值很小的新闻。

  电视娱乐节目的主持人,严肃者有之,负责者有之,轻浮者有之,俗气者有之。一句话,品位高低,在这个职业中的差异很大。个别主持人称呼李宇春为“老师”,严格地说,和李宇春本人没有关系。至于李宇春对这样的称呼有何感想,有无反应,“举报”的这位郭先生没有说,我们也不好妄加猜测。

  笔者之所以拿这个新闻开评,源于在这个问题上,有人将原本不属于同一个层面的话题,搅和到一起了。第一个,是主持人能不能称李宇春为老师;第二个是李宇春有没有资格当老师。就前者来说,主持人当然有权尊称李宇春为老师,尽管他(她)在公众场合这么称呼,话语未必得体,但至少在该主持人心目中,对李宇春是钦佩的,喊句“老师”,也不是什么大错。有些观众听了感到不舒服,该主持人可以兼听则明,如果自己也觉得不合时宜,下次改口不喊“老师”就是。

  复杂的问题在后面,即李宇春到底有没有资格当“老师”。这里,需要对“老师”的概念进行界定。不同的职业,对“老师”的认定不尽相同。对学界而言,学高者为师;对社会而言,传授文化、技艺的人都是老师;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凡是有某些值得学习之处的人,也可被称作老师。在这么多“老师资格认定标准”中,没有哪个人敢说,自己就一定无愧于老师的称号,必须这样称呼自己。

  我想,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尽管时下李宇春名气不小,以她现有的学识和能力,能够心甘情愿尊称她为“老师”的,怕占不了多大比例。也许有人不认同我的这个观点,说全国有一大批“玉米”们,在追捧李宇春。但是,“歌迷”也好,“影迷”也罢,一个“迷”字,就是缺乏主见的代称。这样的“迷主”中,肯定有愿意无条件称他们心目中的偶像为老师的。你看,名人的发型、服饰、言谈举止,还是他们的习惯爱好,不都是其追星者们亦步亦趋的对象吗?在这个意义上说,凡是明星都是其追星者的老师。所以,一概否定李宇春不能被特定群体喊作“老师”,等于无视客观现实生活中这些明星们的“师者”地位。

  我理解反对者的心态。默认李宇春当“老师”,无异于降低“老师”称谓的品位。确实,假如年幼无知的超女也个个“老师”了,不仅中国的音乐艺术很可能岌岌可危了,而且恐怕中国人的知识价值观,很可能已经被颠覆得面目全非了。

  知人者智,知己者明。此时此刻,最该是李宇春本人掂量自己够不够老师称号的时候。如果觉得受之有愧,不妨主动来个否认,那样,她的支持率也许只会上升,不会下降。

  来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