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金像奖“镀金”背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0:46 时代商报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隆重地度过了“银婚”纪念日。与明星们宛若灿烂的笑脸相比,一些电影人露出更多的则是强颜欢笑。去年,香港电影步入历史新低,只拍摄了51部影片,与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辉煌景象相比竟然萎缩了近80%。于是,香港电影开始到内地“镀金”,开拓市场的同时其独特的风格越来越微弱。昨日,本报记者面对面采访到三位颇具发言权的人物,对于香港电影如今的“疲态”,他们倍感无奈,但他们依然表现出乐观和信心,用一种香港人特有的、变通的生存方式寻求着香港电影的发展。

  2006香港电影会再创新低 被访人物:尔冬升

  提及香港电影现状,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尔冬升表示:“2006可能会再创新低。这需要市场的自然调节。”

  尔冬升告诉记者,“内地市场越来越大,戏院越开越多,当然都盯着那里。其实每个产业都在看着中国市场,我觉得这个市场肯定会慢慢地调节好。”对于每年一届的香港国际电影节和金像奖,他坦言这种规模的活动,放在内地会更受欢迎,“因为香港比较喜欢娱乐性。对观众来讲,金像奖最大的兴趣就是明星。其实偶像不管演得好不好,都有粉丝群体来捧场,就像周杰伦,只要酷就可以了嘛。”

  被问到合拍片的问题,尔冬升认为,内地很有优势,起码人多,可选择性很广。不过,他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其实也算难选,因为他们大多都拍电视剧,没有了神秘感和距离感,很难让人愿意花钱去电影院看他们。香港好多大明星从电视台出来后就不拍电视了,保持神秘感。内地现在是演员多,水平高,但明星少,有号召力的就是章子怡。”记者问他怎么看内地的电影节,“我也不好批评了,但是可学的很多,我们的评审制度完全照搬奥斯卡,绝对是最后一刻才知道结果。”

  香港电影不可能回到从前 被访人物:曾志伟

  从一个小演员做起,如今的曾志伟跟香港电影一起变老,经常看到他在主持香港各大晚会时幽默表演脱口秀的观众有所不知,曾志伟也正往幕后转,开始做一些影视作品的监制。在香港见到曾志伟两次,每次的话题都从电影开始,在接受采访时,他满脸堆笑,不过还是难掩担忧。

  香港电影进入低谷?“最主要是因为电影老板少了,合拍电影多了,拍摄题材少了,自由度不够了,拍片要有尺度了。鬼也不能拍、黑社会也不能拍,色情的也不能拍,受了太多限制。以前香港出名的什么都敢拍。不过,我觉得这只是个过渡期了,还是会看好它的发展。”曾志伟一向口无遮拦,“现在香港电影不好看我觉得是题材限制,不过,内地电影相关部门已经开放了很多,磨合期嘛。目前磨合主要是拍古装。香港电影已经不可能回到从前了,因为交流得很彻底了,香港特色减少是必然的。香港电影已经成为中国电影,一个团队来源于各个地方的成员,很难把香港电影、内地电影、台湾电影区分开。你看陈凯歌拍《无极》,一大堆香港演员在里面。美术、摄影……好多都是香港人,已经结合了,就好像结婚了一样。”

  要有强大的本土市场 被访人物:唐季礼

  对于香港电影的走向,香港电影金像奖副主席唐季礼认为:“中国电影一定要竞争国际市场。我们必须有一个强大健康的本土市场来培育人才,才能让他们走向国际市场。我不希望看到我们中国的文化被美国文化侵略,不希望现在的孩子看到的都是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被他们的文化所影响和同化。一些前辈对我的关怀和提拔让我能够成材,我希望用他们培育我的精神去培育下一代,让他们成材,如果这种精神能够传承下去,我们的事业才能发扬光大。”

  特派记者 孟园园 4月11日电自香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