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诗坛呼唤“感动写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日前,天涯诗会举办了一场名为“感动写作”的诗歌在线讨论,海啸、马知遥、周瑟瑟、南鸥等诗人在线接受访谈,上百网友通过网上发帖方式参与了讨论,场面热烈。

  早在去年3月,作为《新诗代》主编的海啸率先提出了“感动写作”的诗歌主张,引起诗坛的广泛反响,随后一批与这一诗学命题相关的诗作、理论文章相继出现,渐成气候。
今年新诗代网站组织并发起了一场“感动写作”的大讨论,围绕诗歌在当代社会语境中如何坚守和突围、“感动写作”的现实意义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仅半个月时间,讨论帖子点击率达到数千次。

  “我们在呼唤诗歌纯粹之美的回归。”

海啸告诉记者,“诗坛需要真正感动人心的作品,发动这样的讨论是为了寻找诗歌‘人性之光、汉语之美’的特质。”他认为,中国诗歌目前的创作情况是泥沙俱下,诗歌原来深厚的文化传统被遮蔽了:“譬如下半身、垃圾派这些流派的诗作,已经失去了诗歌纯粹、纯净的品质。诗歌的文字之美和感人力量在这些诗里几乎看不见。诗歌创作的严肃性、诗歌本身的尊严都不复存在。不仅如此,这些诗会误导很多刚开始学诗的人,让他们以为诗就是这么写的,对诗歌的传统会有很大的破坏力。”

  “感动写作”的另一位倡导者、诗人周瑟瑟认为,这一理念呼吁诗歌回归到人本身,对当今诗坛会有纠正、规位的作用。“虽然谈不上是革命,但作为一种言论和主张,它已经引起强大的作用,引起了一系列的反响,对诗坛的发展也会有一定的引导作用。”整个讨论过程中,热烈响应、发表言论支持这一理念的人很多,质疑、反对的声音也不少。“宣扬这样一个理念,需要长久的努力,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