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穆藕初与昆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2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穆藕初自1914年留美归国,少年气盛,抱服务社会的大愿,快刀直入,所向无前,不过短短六年,就创办了3个纱厂、一家交易所、一个银行,致使脑力过度,身体透支。他生
平办事,公私款项的界限分得清清楚楚,在组织纱厂之初,他就拿定主意,凡是账房、栈房、物料等涉及钱物的部门,一概请股东选派妥当的人来主管,他自己则立于监督地位,可以决定这些人的去留。如此办法果然有效,这是他引以自豪的。他在美国学的是农工,常以“读了书不种田,种田的不读书”为忧,力倡“种田要读书,读书仍种田”,曾亲撰《改良植棉浅说》小册子,一印数万册,免费送给棉农,造福深远。

  这一些都已载入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史册,人所周知。但他对昆曲的热爱和保存这一独特戏曲文化的贡献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即使是在办三个纱厂,忙得不可开交时,也坚持每天中午研习曲艺一小时,数年不曾间断。这是爱好,但决非一般的娱乐。他联合江浙曲界的名流成立“昆曲保存社”,组织研习昆曲的曲社“粟社”,为创设“昆剧传习所”募集基金组织义演,1920年,他花高价请法商百代公司为昆曲大家、号称“江南曲圣”的俞粟庐灌制唱片三张,刊行《度曲一隅》一书,保存了国宝级的戏曲文化遗产。这一切都可以看出他的文化志趣来。

  1920年夏天起,他在杭州韬光寺边上筑有“韬庵”,作为

避暑度曲之所,邀请许多曲友登山雅集,到1928年从政后,曲兴虽有减退,但直到1937年他西入四川才罢。“劫后湖山,闻韬庵巍然犹在,而山半万竹尽童,风物全非。”他与在西湖出家的弘一法师交往很深。

  1921年,当他惨淡经营出资5万员在苏州办“昆剧传习所”,正是昆剧面临最危机的时刻,他以发扬光大昆曲为使命,以文明的新法办学,培养了一代演员,到1925年第一次在杭州正式公演,赢得好评。昆曲艺术自清末以来日渐衰微,这一剧种的一脉星火得以延续与他的鼎力提倡是绝对分不开的。在昆曲史乃至戏剧史上,都应该有“穆藕初”这个名字,不能忘记他为保存昆曲艺术的心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