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有政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2 南方都市报

  校园怪状

  三木

  区教育局要来学校检查“学生课业减负”工作,说是中央下达减负令云云。其实,学校课业减负了没,大家都心知肚明。

  校长立即召开了全校教师会议,语重心长地向大家面授机宜,检查团来了之后应该怎办怎办,末了一句:“各位老师辛苦了,每人发50块钱辛苦费,学校的名声就是发展的条件,大家领了钱不要忘了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以学校大局为重啊!”接下来老师就开始交待学生们了:凡问作业“多乎哉”,统一回答“不多也”。为防有记者暗访,更是格外交待学生们,一旦有生人问“晚上几点钟睡觉”,标准答案是“八点就睡”;问“作业少了大家高兴不高兴”,异口同声说“高兴”!

  学生们很乖,这次检查与学校配合得很默契。最后区教育局检查团主任在总结大会上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减负”效果显著。

  还有一个是“普九检查”。“普九”的标准很多,比如要求学校的

图书馆藏书量要达到学生人均20册以上,谁有啊?要求学生的人均公用事业费要每年投入两个增长点——别说增长了,地方早就把这个取消了;教师文凭达标率需达到90%以上——这更加就不可能了。怎么办呢?校长办法总是有的。星期一升旗仪式后,校长通过高音喇叭对全校师生宣布检查消息之后,反复强调:“学校准备向外校兄弟单位借一部分图书,要求每位学生从自家带书5本以上上缴,当然,检查完毕后还是各归其主,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实在凑不够,学校再掏钱去废品收购站买一部分,放到图书馆那里以备检查。”

  接下来几天可忙了,需造两个条子:第一个条子是乡里的拨款条,公用事业费每年增加多少多少;第二个条子是支出条,学校在这方面已花去多少钱云云。教师文凭要达标,就把其他学校的文凭达标的教师全编到一个花名册上;辍学率高就把幼儿园的人头混到一年级里,让一年级的一部分混到二年级去,再让二年级一部分支援三年级……

  那段日子全校上下从领导到师生都忙得不可开交。当然啦,有付出就有收获,学期末学校被评为“普九达标优胜单位”,校长满脸堆笑上台领奖,笑容灿烂。

  (本版插图胡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