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两年云南舞蹈艺术的发展让人震惊” 北京专家热议《天地之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15 云南日报

  

“这两年云南舞蹈艺术的发展让人震惊” 北京专家热议《天地之上》

  徐沛东(著名作曲家)

  “天地之上舞袅娜,七彩云南美如画,云南幻想九章美……突破创新走天下。”昨日上午当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贾作光激情洋溢地念出这首诗时,会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
声。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组织的大型人文艺术舞蹈诗《天地之上》晋京演出座谈会在中国文联大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多位舞蹈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天地之上》把脉。

  会上,专家们一致肯定了《天地之上》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为它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他们认为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作为一所中专学校能做出这样大型的舞蹈晚会很了不起,《天地之上》在创作探索上有许多新的突破,虽然在中国第二届舞蹈节第五届舞蹈“荷花奖”中一举夺得5项金奖,但一部金奖作品并不等于是一部精品,精品还需要经得起异时、异地的考验,希望《天地之上》经过进一步的加工打磨能够成为一部真正的精品舞蹈。

  贾作光:孔雀之舞改用男版中国舞协名誉主席

  在北京能看到由中专生主演出的《天地之上》贾作光很感动,他被孩子们那份执着的精神所打动,他用“热、成、神、合”四个字来形容了北京的首演,他说:“北京的首演非常‘成功’,让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同时《天地之上》用现代手法、浪漫主义色彩所表现出来的意境十分‘神气’,云南晋京演出团的团结‘合作’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赞扬《天地之上》的同时,贾作光老师也真切地为它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天》剧共分九章,每章的剧情都写得诗情画意,但它在舞蹈中展示的还不够,没有达到文字所表现的意境,需要在舞蹈剧情上进一步加强。”例如《孔雀之舞》这一章节,贾老师就建议做大胆的修改,用男孔雀取代原来的女孔雀,表现出百鸟之王的霸气和野性之美。他说:“作为云南的代表舞蹈孔雀舞,之前已经有杨丽萍演绎得十分到位了,而《天地之上》再次演绎这段舞蹈,虽然在编排上有所创新,但还是没有自己的风格。”

  白淑湘:还需打造成精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

  去年在云南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舞蹈节给白淑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在座谈会上说:“这两年云南舞蹈艺术的发展让我很震惊,同时也给我们探讨怎样繁荣和发展舞蹈艺术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对于《天地之上》白淑湘认为不应该仅仅局限在艺术角度来讨论,“我们应该换个角度来思考,它是一部南北融合的作品,我们下一步更应该考虑市场,从一部金奖作品成为一部精品还有一段距离,金奖不等于精品,精品要经得起异时、异地的考验。”

  于平:风格不够统一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舞蹈理论家

  作为著名的舞蹈理论家于平指出:“这部作品的创作思路就是用自由和浪漫的舞蹈手法表现云南的神奇之美,表达作者对云南的感悟。但是整体上来说风格不够统一,部分章节还应该修饰一下,如《灵气》一节,动作的变化和连接没有明确性和逻辑性,舞蹈演员需要学会通过舞蹈表现环境和感受。”

  虽然觉得对整部作品的风格有待统一,但于平还对《天》剧的创新精神给予了肯定,他说:“《天地之上》整部舞蹈在风格上力求创新,在创作上有诗意化、浪漫化的想法,加上整台演出都由中专生来担当主演,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大胆尝试。”

  徐沛东:不一般的舞蹈诗

  著名作曲家

  作为著名的音乐家徐沛东昨晚也应邀观看了《天地之上》的首演,在座谈会上他也谈了自己的感受:“《天地之上》在艺术形式上有很大的创新,每个章节看过以后都给我很大的想象空间。它把云南土地上最古老、最深邃的东西挖掘了出来,而且编导深入生活的痕迹在舞蹈中也展示了出来。近年来,云南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在文化艺术领域能多次发起这样的冲击非常不错,《天》剧应该说是一部很有创意的舞蹈诗。”

  同是作曲家,《天地之上》的音乐编导郝维亚也受到了徐沛东的肯定:“郝维亚是近来较为突出的一位作曲家,《天》剧中的音乐大气而且有张力,把不少云南原生态的音乐与现代手法相结合,这样的尝试十分有益。

  实习记者解非(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