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大制作留下大败笔 “碧沽天池”遭破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云南“碧沽天池”边的当地居民一年多前热烈欢迎电影《无极》剧组时没有料到,引以为豪的美景在剧组撤离后竟然面目全非———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生活垃圾代替了原本的杜鹃花海,人造钢架、破败木桥无人撤走成为“残景”。解放日报报道,近日有媒体曝光了这一幕,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当地人谴责:“剧组带走了美景,遗下的却是垃圾!”

  摄影棚变垃圾场

  海拔4000米的碧沽天池位于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城40多公里外的一片山区里。在《无极》剧组到来前,这块不为人知的世外桃源有着一池秀水、满山杜鹃。这样的美景也正是吸引《无极》剧组来这里安营扎寨的原因。迪庆州政府还为《无极》剧组的到来专门成立了“《无极》迪庆协拍领导小组”,希望随着影片热映,将碧沽天池和香格里拉的美丽展现给全世界。

  但遗憾的是,据报道,现在“美丽的

天池却犹如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除了遍地垃圾外,天池边上的一片属于禁伐区的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了一条简陋的公路,天池上还搭出了一座木桥;而因工程质量问题被弃用的“
海棠
精舍”一直无人拆除,成了一个与周遭格格不入的“人造怪物”。

  近年来剧组破坏当地自然景观的事件屡见不鲜。仅在去年,就接连曝出《神雕侠侣》剧组破坏九寨沟神仙池钙化堤、珍珠滩植被,《情癫大圣》剧组在神农架建造“水泥大蘑菇”破坏地貌等新闻……当这些影视剧如期上映,经济效益滚滚而来的背后,不少千百年来形成的“天然摄影棚”却难以恢复“旧貌”。

  大制作更需“大保护”

  目前的商业大片对视觉冲击力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是张艺谋、陈凯歌等大导演屡屡将“坐落深山人未识”的自然景区作为拍摄地的原因。但许多像九寨沟、神农架这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对普通游客进行限制的同时,却对“英雄”、“侠客”、“神仙”们敞开了怀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个剧组少则数十人、多则几百人,仅仅每天制造的生活垃圾就很可观,再加上自己发电、车辆运输、搭建布景,一次拍摄活动下来,如果没有事先规划与及时清理,对自然风貌的破坏可想而知。

  影视剧制作虽然是商业行为,但同样需要文明拍摄。有识之士早已指出,日益发达的影视技术应该用来的避免拍摄给环境带来不必要的破坏,而不是一味采用人海技术来营造场面。大制作,别忘了“大保护”。

  “活招牌”是双刃剑

  剧组有的是名人效应,需要的是人迹罕至的好风景;而拥有风景资源的地方缺的正是吸引眼球的宣传机会,双方往往“一拍即合”。于是,不少地方政府争相“筑巢引凤”,建造影视拍摄基地,大打“影视旅游牌”。但看似“双赢”的局面背后,影视旅游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否真的像看上去那么美好?

  好莱坞影片《海滩》在泰国普吉披披岛拍摄时,曾因破坏当地海岸生态系统而被当地环保主义者告上法院。前车之鉴值得吸取:如何解决垃圾问题?如何制订规章制度来管理剧组对景区的使用开发?最后的清理和恢复工作谁来承担责任?这是很多当地政府在打出“热烈欢迎”标语的同时应该认真考虑的。专家呼吁,用影视摄制来做“活招牌”是一把双刃剑,景区政府要警惕用生态环境换经济效益的短视行为,对剧组做好环保工作的规范和管理。(韩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