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国青歌赛电视摆擂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29 今晚报

  本报北京电 (记者刘杰)从央视《星光大道》栏目中脱颖而出的民间歌手阿宝,如果听到这个消息心情可能会有些复杂。昨天上午,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宣布,隆力奇杯第12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定于4月至8月举行,其中一个很大变化就是在原来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原生态唱法和组合演唱两个类别。而此前,阿宝曾经连续参加了9届“青歌大赛”的选拔,都因为唱法“太土”而止步于基层选拔。今年,像阿宝这样的民间歌手可以畅通地参加“青歌大赛”。

  创办于1984年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是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

中央电视台承办、各地方电视台协办的一项国家级赛事。大赛每两年举行一届,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规模和影响较大的声乐赛事和中央电视台最受观众关注的电视文艺品牌之一。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给许多年轻歌者带来的是一生命运的转变,甚至把他们的名字刻入了时代。在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的大奖赛中共推出了近百位富有才华的年轻歌唱家:毛阿敏、韦唯、彭丽媛、阎维文、宋祖英、解晓东、朱哲琴、毛宁、林依轮、江涛、孙悦、满文军、戴玉强、祖海、谭晶……

  然而到了2006年,“青歌大赛”对优秀歌手的平台作用不再是唯一,央视二套的《梦想中国》、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和东方卫视的《我型我秀》,对青年歌手的选拔与成长同样具有诱惑力。尽管央视文艺部主任张晓海否认众多的选秀活动对“青歌大赛”有什么影响,但今年“青歌大赛”不但增加了颇有看点的“原生态唱法”和“组合唱法”,对选手的身份也不再加以“职业”与“非职业”的区分,一律等同对待。对此,张晓海的解释是,在上届对参赛选手的“职业”与“非职业”的认定上,组委会耗费了太多的精力,考虑到国际惯例,因而取消区分。

  本次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3个阶段,决赛分团体决赛和个人单项决赛。除了演唱比赛以外,还将进行综合素质考核。5种演唱形式单项决赛金奖获得者,参加“观众最喜爱歌手奖”的争夺。对选手参赛年龄的要求从16周岁到35周岁,海外赛区也在原来北美和欧洲的基础上,新增

澳大利亚、新西兰赛区。此外,大赛时间跨度和场次也较往届更长、更多,首场赛事从今年4月30日始,到8月止,总计有43场直播比赛。

  又 讯 (记者马明)第12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天津赛区歌手选拔赛已圆满结束,获奖选手将代表天津进京参加全国比赛。

  据介绍,此次天津选拔赛有800多人(队)报名参赛,200余人(队)进入复赛,26人(队)闯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10位获奖选手(队)脱颖而出,他们是美声组:武清区曹子里中学赵健、天津歌舞剧院张鹤、天津群众艺术馆黄显淳。民族组:天津艺术学院张原铭、天津音乐学院徐宏瑾、东丽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宋茂斌。通俗组:解放军艺术学院张圣健、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陈燕、天津歌舞剧院杨梅、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