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越剧的流派与特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29 今晚报

  越剧共有公认的13个流派:

  袁(雪芬)派:唱腔旋律淳朴而委婉,节奏变化多端,唱法上重视润腔、气口运用、力度对比,因而从容自如,韵味很浓。

  尹(桂芳)派:字重腔轻,以情带声,善于运用重音和音色、速度的变化表达人物
感情的起伏,特色是深沉隽永,流畅舒展,缠绵柔和。

  范(瑞娟)派:朴素大方,稳健轩昂,咬字坚实,旋律起伏多变,带男性气质,有阳刚之美。

  傅(全香)派:唱腔俏丽多变,跌宕婉转,富有表现力。表演激情充沛,细腻传神。

  徐(玉兰)派:华彩俊逸,洒脱流畅,奔放高亢,感情炽烈,曲调大起大落,跌宕明显。被誉为“

越剧的花腔女高音”。

  戚(雅仙)派:感情真挚浓厚,曲调朴实,组织严密,节奏鲜明,音型简练并经变化反复出现。

  王(文娟)派:自然流畅、平易质朴、情真意切、韵味醇厚。以善于表演人物神态、传达内心感情著称。

  陆(锦花)派:演唱不尚华丽,不善雕琢,朴实清丽,自然流畅,擅长扮演儒生、穷生、巾生。

  毕(春芳)派:发声清脆且富有弹性,音域较宽,善于运用唱法的变化来塑造人物形象。擅长演喜剧。

  张(云霞)派:曲调细腻婉转,情意浓;音色柔和甜润,韵味足。

  吕(瑞英)派:唱腔在质朴细腻、委婉深沉的基础上,向活泼稚嫩、昂扬明亮、富于激情的方向扩展。

  金(采风)派:运腔婉转回荡,抑扬顿挫;吐字清晰,字字送听;运气自如,富于韵味。擅演大家闺秀。

  张(桂凤)派:演唱刚健质朴、富有感情、苍劲老练、激昂高亢,为越剧老生腔的建立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小 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