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有新变化 吴宗宪请缨当主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增设原生态唱法

  ■取消职业与非职业选手划分

  ■综合素质考核从3分降为1分

  李敖和吴宗宪要联袂出现在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决赛的舞台上?这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记者昨日从主办方处获悉,台湾文化名人李敖和著名节目主持人吴宗宪先后向央视请缨,分别出任大奖赛综合素质评委和决赛环节主持人。目前央视正在考虑两人的申请,如果一旦决定他们入选,相信会给严肃有余但活泼不足的大奖赛带来不小的变化。

  今年的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将连续进行20场五种演唱形式的个人单项决赛。和往届相比,今年赛制设计有三点变化:其一是在原有的美声、民族、通俗唱法、组合演唱的基础上增设原生态唱法;其二是取消职业和非职业选手的划分;其三是将综合素质分从3分降低到1分。对于这些改变,总策划秦新民一一作出解释。他认为,首先增设原生态唱法是投观众所好。他举例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观众对原生态歌手表现出浓厚兴趣。比如从《星光大道》走出来的陕北歌手阿宝,就曾经连续9届18年参加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却因为他的唱法太土,不符合民族唱法的规范,每次都止步于省一级的选拔赛。而取消非职业和职业歌手的划分,秦新民也认为是“符合国际惯例”。

  综合素质的考试,都是每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一个亮点。但与往年不同,今年综合素质在总分中只占一分,比重减少了许多。对此,中央台文艺部副主任张晓海解释说,由于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高度专业化,设置文化考核一直存在争议,但央视不会放弃这个环节。之所以降低比重,是因为这几届以来,评委给选手的演唱打分起评分都保持在90分以上,进入决赛阶段后,选手之间的差距往往只有零点几分,如果综合素质评分占3分的话,会出现演唱分高的选手,因为综合素质题答得不好,总成绩反而低于演唱分低的选手。这明显有悖于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初衷。

  大奖赛总策划秦新民强调,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不同于《梦想中国》、《超级女声》这样的选秀节目,他们会坚持为国家选拔高素质声乐人才的原则,因此造星计划不是他们的首选。比赛增设的观众短信投票环节,不会决定选手的名次,而是体现在“观众最喜爱歌手奖”这个单项奖的选拔上。本报记者余姝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