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电总局怒斥:洗钱“洗”滥中国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2:28 燕赵都市报

  据报道,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节目部主任陆红实语出惊人:近两年,我国每年都有100多部滥片子不能上院线,原因之一恐怕是:“不少人拍片是为了洗钱。”陆红实表示,我国在2005年平均每1.4天就有一部新电影产生,但其中却有38.5%不能在电影院放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洗钱“洗”滥了中国电影。

  ■许多公司拍电影是为洗钱

  我国经济学家黄苇町认为,“中国特色”的洗钱方式有:一是先捞钱后洗钱,即公职人员大量贪污受贿后,辞职下海办公司或炒股,用新身份来解释他不正常的暴富;二是边捞钱边洗钱,即搞“一家两制”,自己在台上利用权力捞钱,亲属则利用“下海”身份掩盖黑钱来源;三是连捞钱带洗钱,即政府官员或国企老总创办私人企业,通过经济往来把黑钱转移到这些企业的账户上,又可通过正常的纳税经营再赚一笔。

  靠投资电影洗钱,是一种途径。一般方法是拍摄那种预算很高的电影,但在真正的电影场面,使用胶片和设置布景只用很少的钱。大量的钱用作其他方面,这些钱就变成了那些相关公司的合法利润。这样,电影公司看上去是在亏本,实际上黑钱通过电影公司漂白了。

  如果某些电影值得同情,那么中国电影真的没有希望了,几千万投资拍摄出来的“尴尬作品”,现在许多公司投资电影都是为了洗钱,所以心不在剧本上,一些话你没有看懂我只能表示遗憾。支持中国电影已久,然而,功夫在外的目的性,看得心酸。

  ■大量滥片资金来源可疑

  陆红实解释说:“我总觉得这些滥片子的资金来源很怪,始终认为这跟洗钱有关系。”但是当记者问及涉及洗钱的影片数量和名称的时候,陆红实表示:“这有待调查。”他没有向记者透露此类洗钱的过程和手法。陆红实还列举了产生低劣影片的几大原因,有的宣传部门借此搞形象工程,有的是电影制作方拿投资方的钱损人利己;有的是商人投机,比如有投资人和内蒙古制片厂合作,拿300万元拍30部片子。“这些质量低劣的电影不仅使电影失去观众,还失去投资者,使得电影产业化改革没有明显成效。”陆红实表示。

  去年,我国拍摄了260部电影,平均1.4天产生一部电影,在这个看似红火的“生产状况”背后,陆红实却透露了这样一个现状:“这些不能上院线的电影都在想尽一切办法上电影频道。”(祁建)

  小资料

  洗钱

  洗钱由英文“money laundering”一词直译而来,其形象的语言表述记载着洗钱一词的发端:20世纪初美国某组织犯罪集团用一台自动洗衣机为顾客洗衣物,采取鱼目混珠的办法,将洗衣物所得与犯罪所得混杂在一起向税务机关申报,使非法收入和资产披上合法的外衣。这便是现代意义上的洗钱。通俗地讲,洗钱就是将非法所得的“赃钱”和“黑钱”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变为“合法”的、“干净”的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