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什么人博,什么人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53 黑龙江日报

  韩石山

  敢不敢上博客,敢不敢在博客上显现自己的真性情真才智,对当今的写作者,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越是笨人,越爱赶时髦。如果世上有这样的人,我要算一个。博客起来两三年了,
我才赶上来凑这个时髦。

  也有不笨的地方,比如我就知道这个词儿是一个英文词的音译。还悟出了此道最见性情,也最见才智。但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人爱看别人的“博”,而自己只当“客”。

  为了一探究竟,我进入了当代博客名家徐静蕾的博厅———这个词算是我的发明吧,博客的主人可简称博主,他活动的场所也就是博厅了。一个突出的感觉是,徐小姐这里,哪是什么厅,分明是个房———闺房。不管徐小姐平日在外面怎样的张扬,怎样的风光,在闺房里,徐小姐完全是个娇媚慵懒的小妇人。且看:

  ▲电话不停地响,懒得理,睡会儿去。一会儿又要开会了……

  ▲眼前,约了香港朋友。想那么多干嘛,舒服一会儿是一会儿吧。今天早睡。晚安。

  ▲哦,还有,又听到关于本人八卦若干,行吧,反正虱子多了不怕咬。本人也是肥皂剧一出,欢迎大家每天收看,谢谢。

  不用多看,这样的文字,最让人爱怜,也最让人心旌飘荡。用文学上的话,就是最有质感。你看到的是一个切切实实的女人,不光能看到她姣美的面容,还能看到她洁白的胴体。不用想像,文字就是一个最实在的引导。她去睡了,肯定不是和衣而眠,肯定要宽衣解带;她约了香港朋友,她又要睡了,且是那样的舒服,这里的舒服已不是一种心情,而是一种姿势了。

  我惊呆了。徐小姐是个演员吧?不是装憨卖傻,我真的不太清楚,只是想着她会是个演员。一个女演员,在银幕上屏幕上,展现自己沉鱼落雁的容颜,千姣百媚的姿态,怎么都不过分,只要出彩,只要剧情需要。有什么必要,把自己“约了香港朋友”,“舒服一会儿是一会儿吧”(原文两件事之间是句号,绝无关联),告诉成千上万的人呢?是要说你吃饭睡觉,与常人一样?还是要说你文武双修,功夫了得?

  我明白了。我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要点击徐小姐的博,做徐小姐的客了。有两点敢肯定,一是点徐博闺(也是我造的词儿,理由同前)的,大都是那些本事不大,心劲又特别足的男人,二是点击率那么高,绝不会人人都是首先发现者,绝大多数人是听说了才去点的,这个点字应换成“觇”字。我不敢说这些人中许多人有窥阴癖(这个词是借用,非其本义,指窥探阴性之癖),敢说的是,总是在这儿能得到某种心理或生理的满足,才这么稍有耳闻,便奔过来一觇其艳,一睹其盛。

  不要说别人了,就是我,虽已年届花甲,气血双亏,知道了世上有这样好的地方,也要像徐志摩初回国,赴京看望林徽因前那样,唱一声“销魂今日进燕京”,或者像

京剧名家耿其昌在《红鬃烈马》里唱的那样,“一马双跨到西凉”。据此也可知,我说我是个笨人,那是一点不假的。真是太笨了,耽搁了多少良辰美景奈何天,耽搁了多少人生美味佳肴!你说是精神上的?呔,真是俗透了,这就够了,难道我还能要别的!

  写此文前,我在一张便笺上随手写了几行字,是要做篇《博客论》的,不意一下笔便走了题。眼看规定的字数就要够了,再要不写出来,怪可惜的。也就不管文章是否完整,自己是否舒服,别人看了是否舒服,将之抄录如下,以见我的迂腐:

  博客是一种随意写作,见性情也见才智。是写给自己的,也是写给别人的。和报刊发表不同,报刊发了,有人有不同意见,需通过报刊发表。编辑就是一道关。博客不同,全由写者。可以善意地交流,也可以恶意地骂詈。写作者要有相当的承受能力。这是一个更为自由的平台,是隐秘的,更是公开的。敢不敢上博客,敢不敢在博客上显现自己的真性情真才智,对当今的写作者,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这样的写作,对当今的文体是一个冲击,对当今的社会理念也是一个冲击。真的高手,谁也无法遮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