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观众乐了国外演出商来了演员腰包鼓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5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近日,上海虹口体育馆前每天都停着上百辆载满青少年的“大巴”,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争睹黑龙江“冰上杂技”的风采。自3月15日起,由黑龙江省杂技团下属的冰上杂技舞蹈团创排的大型冰上杂技晚会《冰上北极光》,已经在此演出50余场,能容纳3500人的剧场每天座无虚席。预计到5月23日合同期满,演出将突破120场,票房收入180万元,观众数量
达30余万人次。

  《冰上北极光》的演出盛况还吸引了国内外演出商的关注,中国国际演出公司、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等著名演出商纷纷赶往上海,洽谈该晚会在国内外巡演事宜……市场新需求催生“冰上杂技”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如果把文艺团体和市场看作两个点,那么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就是连接两点之间的那条最短的直线!”

  10日,记者到省杂技团采访,刚刚从上海归来的团长关心民如是说。

  关心民介绍,2004年底,他在某国际会议上接触到法国欧洲演出公司总裁阿兰·巴什里,了解到法国2007年将需要一台大型冰上杂技晚会,并希望这台节目出自中国。而据了解,目前世界惟一一家冰上杂技舞蹈团由俄罗斯创建,他们在全世界的演出供不应求,效益非常可观。

  2006年1月,省杂技团一台新排杂技晚会《北极光》在哈尔滨市北方剧场首演,来自中国杂协的专家和国内外演出商对其节目创新、综合艺术运用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一位来自上海教育界的人士当场指出:“如果能出其不意地把这台节目搬到冰上,打造冰上北极光,其竞争力会大大增值。”

  看来,只有“冰上杂技”才是市场紧缺产品。省杂技团果断决定,引进民营资本,精选冰上杂技团中的54名杂技演员,聘请6名俄罗斯冰上舞蹈演员,用两个月时间打造《冰上北极光》,并同上海教育局有关部门签订了80余场的演出合同。抢滩上海“紧俏产品”凸显竞争力

  只有有效供给,才能创造市场。2006年3月15日,《冰上北极光》在上海虹口体育馆首演,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冰上跳绳》、《冰上高跷》、《冰上狮子舞》、《冰上舞流星》、《冰上车技》等节目,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承办此次演出的上海教育局有关部门马上决定,将原定的83场演出增加到120场。尽管如此,还是不能满足纷纷上门预订观看演出的众多上海中小学校。主办方不得不在每天上、下午两场的中间增加一个中午场,并在能容纳3500人的剧场内再增加上百个座位。

  《冰上北极光》的成功不仅让省杂技团有了生机,也让演员们的收入成倍增长。关心民介绍,在以往很多国内外的演出中,为节省资金,他们都住当地最简陋的宾馆,而此次演出,演员们住的是上海繁华地段的星级宾馆,许多演员开玩笑说,终于有了艺术家的感觉。

  关心民感慨地说:“我国大大小小的杂技团体近千个,其中市县级以上的就有三百多个,专业从业人员万余名。也就是说,有一支浩浩荡荡的专业和业余杂技大军在拼抢杂技演出市场这块大蛋糕。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就饱和了,只要瞄准需求,生产市场奇缺的产品,你就能在竞争中胜券在握。”打磨精品放长线钓大鱼

  《冰上北极光》的成功,引起了国内外许多演出商的关注,中国国际演出公司、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等著名演出商纷纷赶往上海,洽谈该晚会在国内外巡演事宜。

  然而,省杂技团并未被胜利冲昏头脑。他们认为,观众只认可一流,市场只承认精品。由于创排时间有限,《冰上北极光》还显得比较稚嫩和粗糙,需要关起门来进一步打磨,将来作为一个品牌推向市场。如果为一时的利益,盲目扩大市场,很可能令这个前景光明的“产品”最终倒了牌子。

  关心民说,如今的杂技更注重艺术的表现力,讲究综合运用现代的舞蹈、服装、音乐、舞美、灯光等手段。近年来,主题杂技晚会越来越受欢迎。我省的《冰上北极光》之所以受欢迎,与省杂技团聘请了国内著名杂技编导李驰对晚会进行整体包装有很大关系。而《冰上北极光》要想真正做强做大,推向国际大市场,则必须聘请美、法、俄等国际著名的舞台编导,对晚会进一步打磨,对演员和节目进一步调整。而所有这些都需要资金。目前他们急需省里在资金和政策上扶一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