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徐“博客书”5天卖6本 点击率并非销量保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53 黑龙江日报

  萧望

  本报讯近日,博客书大战硝烟四起。继徐静蕾“博客书”《老徐的博客》上市后,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的“博客书”《潘石屹的博客》和童话大王郑渊洁的“博客书”《勃客郑渊洁》也相继出版。明星、商人、作家,三位名人一起PK,谁能拔得头筹?记者从上海书城获悉,在网上拥有两千多万点击率的《老徐的博客》在沪惨遭冷遇,上市5天竟然只卖出6
本书,销量绝不乐观。

  《潘石屹的博客》在北京上市一周来已售出1000多本,冲入京城畅销书排行榜前五,在“名人博客书”中处于领跑地位。而上市最早的《老徐的博客》,虽也曾跻身非小说类图书排行榜,却始终未杀入京城畅销书总榜。而该书在上海的销量更是不容乐观,4月5日上架至今,5天之内只卖出6本,与徐静蕾博客在网上的千万点击率形成了鲜明反差。把博客的文字变成出版物,最大的优势是,图书在出版前就已经攒足了人气,但一个致命的缺陷是,读者在网上全部能够免费阅读。要让读者心甘情愿地再掏钱购买,没有真功夫还真不行。

  一位同时翻看了徐静蕾和潘石屹的博客书的读者对记者说:“徐静蕾的博客写的是日常生活,在网上就基本已经看完,现在虽然出书了,但只是比网上多了一些图片,同时,最新的文章还在不断更新,所以我继续在网上看就可以了,不会掏钱买书。而潘石屹的博客,写的经济、地产方面的文章有很多值得思考的东西,适合慢慢品味,所以买本书细看比较好。”

  对于博客出书成风,不少人并不看好。即将推出自己博客书的《三联生活周刊》主笔王小峰明言:“网络跟现实是有差距的。起哄是一回事,偷窥是一回事,掏钱买书又是一回事。”

  博客红人洪晃对于博客出书也有自己的一番妙语:“博客就是自己随心所写的文字,要达到出书的水平,需要格外的挑选。卖葡萄几块钱一斤,而葡萄酒呢,几万块钱一瓶,博客文字是葡萄,一本书就是葡萄酒。所以要让自己的博客文字先成了葡萄酒的水平,才能出书。”

  而出版界对博客书的出版态度也是十分谨慎。出版人安波舜在《潘石屹的博客》一书新书首发式上表示,“这书是第一本,也是最后一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