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保存较为完整文物价值不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5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冠群

  

保存较为完整文物价值不低

  

保存较为完整文物价值不低

  举人府门窗均已损坏。

  

保存较为完整文物价值不低

  举人府上残存的精美雕饰。

  

保存较为完整文物价值不低

  清代举人府遗址。

  在阿城市东9公里的亚沟镇岳吉村,有一座保存比较完整的清代举人府。11日,记者驱车来到这里,这座经历了百年风雨飘摇的清代举人府,如今已是铁门紧锁、门窗破败、瓦砾遍地。

  清代举人府旧貌尚存

  11日上午,记者驱车进入岳吉村时,远远看见一座与周围房子不同的院落,当地人告诉记者,这便是清代举人府。记者在院门口看到,破旧的铁门上锁着一把生锈的大锁,在铁门旁的围墙上还写有岳吉小学的字样。院子里面杂草丛生,塑料袋等杂物随处可见,显然此处已废弃很久了。岳吉村一组的组长关庆东帮忙照看这个院落,他打开铁门让记者查看了这座清代举人府。

  院内两幢房子的门窗都已破败不堪,但房上的鳞瓦、吊角飞檐,让这座破房子显得格外气派。记者看到正房前的廊柱都已褪去了本来的颜色,露出原有的木纹,木制的房脊红色的油饰还清晰可见。房脊上精美的雕饰基本已被毁坏,只有房角仅存了几块。记者进入房内看到,屋内的格局都已改变,砖砌的墙壁将这幢房子分成了几个房间,门窗也被后人改建过,只有木制棚顶还可以看到当年的旧貌。

  在正房一旁还有一厢房,这里的损毁程度比正房更严重。房前的廊柱都被砌到了墙里,房顶上的吊角飞檐也都不见了踪影。记者看到房内的一些墙壁有些已经残破不全了,只有房上的鳞瓦能让人看出这是一幢老宅。

  举人府曾住过两位举人

  岳吉村与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仅一水之隔。举人府所在地叫岳吉屯,满语义为“套”,打猎术语,包括“箭、套子、弩”等全套打猎用具。这里有一座青砖鳞瓦、吊角飞檐的院落,就是昔日显赫一时的清代举人府。据《阿城县志》“名人录”上载:“胡明奎,字绍元,清光绪年间举人,倡办义学,于1896年请修文庙,获准。胡德熙,字子勉,清末举人,于1926年著《吉林阿城县志稿》‘总论’、‘凡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两位举人的文字记载很少,但是在民间却有很多关于他们的传说。

  村里的一位老人对记者说,听他的父母讲,老举人胡明奎排行老五,民间称其为五举,他于清光绪年中举后,御赐一管理御膳的官职,由于其无心做官便返回家乡。光绪皇帝赏赐了他许多金银珠宝、山林土地,又赐玉衣一件,还差人在岳吉为其修建府第。老举人自幼家贫,借衣成婚,新婚之夜却来人讨要,便发宏世大愿,将来若得翻身显贵,必周济乡里,广施钱粮。在他中举回乡后,果然如此。他生有三子四女,其子老三天生聪颖,5岁可熟读四书五经,后又中举,这便是少举人胡德熙。

  举人府变成岳吉小学

  记者从村民处了解到,原举人府有东西两个院,均有正房5间,厢房10余间,后有私塾3间,家庙3间,还有自己的碾坊和磨坊。周围院墙高筑,四角设有炮台,上有家丁护院。门里有影壁,门外有照壁,照壁前耸立着4根旗杆。门楼上方,悬匾两块,一匾上书“文魁”,另一匾上书“文元”。关于举人府后裔的去向说法不一。但是最后举人府后人们不知何种原因,纷纷离去只留下一座空空的大宅子。据说这举人府房脊上的精美雕饰是“文革”时红卫兵小将们给毁坏的。

  岳吉村一组组长关庆东告诉记者,1951年的时候,这座空空的大宅子被村里改建为小学。他是1952年在这里上的小学。那时候正房一侧的厢房被拆毁了,并且在这一侧加盖了一排房屋作为教室。在1999年的时候,由于房屋过于破旧,村里准备盖一座3层小楼的新小学。出于募集资金的目的,举人府被村委会作价12万元出卖。2000年开始,这座旧日的举人府就一直闲置至今。

  举人府曾被申报文保单位

  记者在阿城文物管理所了解到,他们对这座清代举人府也都知晓,而且觉得此处房舍保存较为完整,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他们在1995年的时候将此处清代举人府,向市政府申报阿城市级文化保护单位,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没有批下来。

  阿城文物管理所的杨所长对记者说,这座清代举人府在科考制度文化、古建筑风格、名人遗址等方面都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他们希望此处能够列为文化保护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