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草根电影搅动电影江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7:28 中国新闻网

  昨日,陈凯歌正式表示,将不会起诉因恶搞《无极》而一夜成名的胡戈。这场引发娱乐圈论战的轰动新闻看似就此尘埃落定,而以胡戈为代表的“草莽英雄”却没有就此却步,一场风起云涌“草根电影”运动正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电影爱好者正借助DV、网络、博客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平台,一跃跨过传统电影的专业门槛,投身于电影拍摄、制作、传播,引发了新一轮平民影像视频娱乐的狂欢。

  现象:“草根”胡戈挤入主流

  名声大噪的胡戈现在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恶搞”,他向记者透露,本月将投入10万元在深圳拍摄一部20分钟的搞笑片。目前自己写的剧本已经完成,而几位朋友将担任主要演员,计划在月底前完成。胡戈表示,他很可能会为此“倾家荡产”,但人们只把这当作“戏言”。因为胡戈已经得到了主流电影界的认同,他个人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商业价值的品牌。本月即将公映的《血战到底》已经花钱聘请他操刀剪辑一部宣传预告片,以此来吸引年轻观众。张伟平也表示,不介意由胡戈来恶搞张艺谋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甚至某部即将开机的影片也把胡戈拿来作为炒作的噱头,该制片人向记者抱怨:胡戈太贵了!本来想请他来负责影片后期制作,但他开价20万!

  胡戈只是草根电影的代表人物之一,在电影江湖中还有无数草莽英雄跃跃欲试。从去年一部名叫《清华夜话》的DV作品,到《老鼠爱大米》等歌曲以及《大史记》《春运帝国》等“恶搞”影片,草根电影正悄悄通过网络萌芽、发展。日前,一位名叫韩巍的电影爱好者吸引了媒体的关注。为了进入电影圈,他先后换了30多个工作却连连碰壁。最后他决定“揭竿而起”,在博客上发了一个《1元片酬,寻找演员——草根博客拍网络大片》的帖子,为自己执导的电影《机会难得》征集演员。他的征集要求简单而“苛刻”:必须“无表演经验”,主角配角片酬均为1元。拍摄期间的食宿问题,剧组将会保障。结果一周后全国有800多人应征,“草根电影”旺盛的生命力和发展速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成因:科技成就大众需求

  从《英雄》到《无极》,国内最顶级的导演囊括豪华明星阵容、垄断整个市场资源的“大片”模式横行于电影圈。这种“电影霸权”在获得高票房的同时,也引起了观众的“审美疲劳”和反感。胡戈“血馒头”的横空出世,让郁闷已久的观众找到了宣泄这种不满的突破口。

  与此同时,“传统电影工业”的壁垒在技术革命前也轰然瓦解,处处碰壁的电影爱好者得以登堂入室。前年家用摄像机在中国的销售量已达到500万台,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DV的普及降低了电影拍摄制作的门槛,让每一个人都拥有了用影像表达自己的权利。而网络、博客的普及风靡则解决了个人拍摄作品的传播放映途径的瓶颈限制。据统计,去年中国的博客已突破1600万人,由博客群体创作的电影也命名为“博客电影”。观众的心理需求与技术革命合流,引领了“草莽英雄”揭竿而起,催化了风起云涌的“草根电影”运动。

  盈利:业内人士看好“钱”景

  新的娱乐消费方式的出现,带来了新的市场和商机。草根电影如何盈利令人关注。胡戈表示,为避免拍摄新片“倾家荡产”,自己准备在新片中植入广告,以广告收益收回投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赵曙光的观点是:“植入式广告是最适合博客电影的,因为博客电影是批量的,在100个FLASH里放植入广告远比在一部传统电影里宣传效果好得多。”

  中博传媒总裁陈伟明被认为是“第一个提出博客电影概念的人”,陈伟明就用他投资的高端博客电影《聚焦这一刻》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海外“淘金”。去年他带着这部投资500万元、田壮壮担纲艺术总监、贾樟柯等8位新锐导演执导的短片在戛纳电影节、东京电影节、釜山电影节“周游”了一圈,用版权交换的方式,得到了40部国外电影短片的版权。赚钱之后,陈伟明又投资拍摄了博客电影《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和《只因为我是女孩》。

  而被认为是“中国博客第一人”的博客网总裁方兴东则认为,草根电影目前还不能赚钱,最大收益是通过其载体博客网站来实现的。

  可以说,业内普遍认为,草根电影这一全新领域“钱”景光明。网络歌手和网络歌曲的盈利给它提供了良好榜样。除了广告、收费,草根电影还可以攻占手机、飞机和汽车的屏幕,甚至将来可能还会走进院线与传统主流电影抢市场。“《女巫布莱尔》奇迹”是所有人的梦想。1995年,美国几位大学生以借来的3.5万美元,花费8天时间拍摄的《女巫布莱尔》,全球票房高达2.5亿美元。

  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