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写博客还是做实习记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1 南方都市报

  博客天下

  安替专栏

  常常有毕业生和我谈他们的就业选择,过程中我常常惊讶于现在学生和现实的脱离。扩招之后,学生俨然成为就业市场的弱者。就新闻行业而言,他们没有任何工作经验,要
命的是学校新闻教育又基本不适应媒体需求,导致媒体普遍缺乏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欲望。所以很多大学生就只好上研究生,继续在虚拟的乐园中逃避三年的工作挑战。

  然而,我通过博客和网络却常常能发现一批才华出众的学生,让人一看就知道他们在媒体方面前途无量。我对他们的建议通常是,如果你不考虑直接出国留学,就不妨毕业之后直接去大报工作,积攒人脉之后再考虑出国进修留学——就别考虑考什么国内研究生了。这些学生的普遍特点是:热爱网络、善于交流、谦虚又自信。

  博客是最无法掩饰的私媒体。简历可以欺骗、面试可以伪装,但频繁更新的博客,只要写上半年以上,你的能力、性格就完全暴露在读者的视线中,如果这些都是装的,那么这个人本身就是天才演员了(那也是人才)。我找到的一些学生,往往是读了一两篇,就知道他(她)的斤两了;遇到那种比你求学时出色得多的学生,我的心情真的是又嫉妒又喜悦。嫉妒的是我只比他(她)多了几年经验,喜悦的是新闻共同体又多了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我们这些新闻人,应该毫无保留地为他们保驾护航。

  所以我劝大一大二的新闻系学生和热爱新闻的学生,别认为做实习记者才是接触媒体的唯一现实道路。不妨开一个自己新闻和评论博客。只要你有新闻潜力,肯定会有编辑和记者发现你,邀请你加入新闻共同体。在这个竞争的共同体中,每个媒体人都希望自己身边凝聚更多的人才,因此人才大战也是不可避免的。

  媒体的实习、应聘、见习制度,这些规则都是用来设置门槛阻止那些和新闻无关的闯入者的,我从来就不觉得这种东西起过什么好作用(我转做媒体以来,一天都没受过这种折腾)。学生们应该仔细想想媒体真正要的东西,我们要一个能自主寻找信息、处理信息、报道信息的新闻人。要想证明自己合格,那么就早早开始写博客吧,少谈点唧唧歪歪的风花雪月,多像一个真正的记者一样,挖掘你觉得有趣的消息,然后深入报道或者评论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