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调查显示:少儿博客成社会新热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21 黑龙江日报

  翟边

  本报讯近日,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针对少儿博客的相关调查显示,75.9%的人表示参与网络日志交流后,朋友间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关心,包括“多知道了朋友的情况或想法”(64.4%)、“朋友更明白了自己”(52.0%)、“朋友间多了互相关心”(51.6%)。

  “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自己的博客。晚上睡觉时,趴在床上就开始构思明天要在博客上写些什么,要是有一天不看,就觉得少了些什么。”14岁的女孩赵颖(化名)说起去年暑假刚接触博客时的情形,仍然很兴奋。

  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下属的中国少年雏鹰网于2005年8月建立了国内首个、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个少儿博客频道。家在河南省洛阳市的赵颖只是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小“博客”中的一员。

  据了解,在雏鹰网推出博客频道后的短短140天里,日志上传总量便突破10万篇,现已达12万篇。其中,12~15岁的青少年是最为活跃的人群。不少少儿博客还是以学校、班级、少先队中队为单位建立的,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也成为少儿博客的重要内容之一。

  雏鹰网总编辑余滢介绍,孩子们不仅利用博客来互相沟通和鼓励,还在博客上表达他们独特的价值观。然而在今天这样一个“谈网色变”的年代,少儿博客的悄然流行,也引起老师和家长们的担忧。

  邵斌红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她敏感地意识到,博客作为一种网络日记,其实也是一种很好地了解孩子们内心、并能在课堂之外对孩子们进行教育的方式。雏鹰网推出博客频道不久,她就在上面为自己班上的同学建立了中队博客。

  《中国青年报》称,少儿博客热也引起了团组织和少先队的关注。在今年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徐枫提交书面发言,呼吁大家关注博客低龄化现象。她认为:“深入的调研是共青团、少先队开展工作的基础,而少儿博客的出现,为我们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掌握孩子的真实情况打开了一扇窗。”徐枫还有个设想,建立一支网络博客辅导员队伍,使网络博客成为现实教育的一种有效延伸。

  “孩子们的世界是真实的,但也是脆弱的。要给予每个孩子足够的呵护,让他们意识到自己说话有人听,而且有可能成为中心。这对我们的工作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余滢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