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京剧演绎国外长篇巨著《悲惨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21 黑龙江日报

  贾薇

  本报讯前不久,来自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在京外国专家、外商代表、外国记者和外国留学生共500多人,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根据法国大文豪雨果的名著《悲惨世界》改编的同名京剧。这是中国京剧舞台上首次演出国外的长篇巨著。

  京剧《悲惨世界》是用中国传统艺术演绎西方文学经典的一次尝试,也是中国戏曲学院多年来坚持在艺术实践中教学的一次创新。该剧由戏曲文学系负责剧本创作,导演系师生导演,表演系师生演出,音乐系师生负责音乐设计和伴奏,舞美系师生设计舞美,开创了学术戏曲创作的新模式。雨果笔下受尽苦难的冉阿让、芳汀等,换上了老生、青衣等不同的“中国身份”跃上舞台,以东方人的方式表达西方人的情感。剧中贪婪无耻的德纳第夫妇用传统京剧的丑儿和彩旦来表现,一招一式一举一动都源自中国戏曲多样的表现形式,极大丰富了人物的塑造,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一位德国观众说:“中国

京剧演绎这部法国作品,为东西方文化找到了一个完美的结合点。冉阿让很东方,但又没有失去西方人和西方文化的特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