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节目克隆成风海选抄袭没新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翎

  如果说海选、PK是“超女”吸引观众的一大法宝,那么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选秀节目开始克隆这一模式和结构。央视《开心辞典》的男主持人海选刚结束,新一届《超级女声》、《梦想中国》等节目的选拔又启动了,而《挑战主持人》更是在哈尔滨设立了分赛区。

  其实,国内娱乐节目相互效仿、克隆早已蔚然成风。1998年,湖南电视台《玫瑰之约》一炮走红后,国内各电视台群起而效之。据不完全统计,国内仅省级电视台模仿、复制《玫瑰之约》的就多达30家。而该台的另一名牌栏目《快乐大本营》面世后,在行内刮起了一股“快乐旋风”,一系列“快乐”节目跟风粉墨登场。如今,选秀节目纷纷效仿“超女”,于是大江南北一片“海选”之声。

  何谓“海选”?顾名思义,“海选”就是在人海中进行选拔,其最大的特色就是零门槛。只要怀着创业梦或明星梦,人人都可以去试一试。而《超级女声》的火暴就在于它一反最后优胜者才能上荧屏的惯例,把初上荧屏敢秀者的原生态真实生动地展现在荧屏上。于是,人们看到有的人唱歌跑调;有的人唱着唱着忘了词;有的女孩不懂得如何穿衣和化妆,出尽洋相……这些粗糙的细枝末节,这些原生态的东西,都在“海选”中不经修饰、生动直接地传递出来,让观众觉得自己离屏幕近了很多。说白了,人们热爱这些节目最本质的一点就是厌恶豪华的包装,认为他们能够通过自己来掌握一个平民偶像的诞生。然而,这种选秀第一的心理与主办方娱乐第一的意图相去甚远。

  有人分析认为,对于那些真正承载着选秀任务的大赛来说,观众的权利仅仅是个漂亮的幌子,而所谓的平民偶像也是由主办方一手操控出来,像“超女”在进入复赛之后就开始对选手进行全方位的定位包装。在“超级主持”海选里,扮丑搞怪的不在少数,但真正入围的还都是俊男靓女,唯一入选的“丑女”还是经过了评委激烈的讨论才得以幸存……当观众越来越意识到这些的时候,还会有人热衷参与“海选”吗?到那时,这些娱乐至上的选秀节目还能走多远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