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假如明早醒来,我们的母语变成了英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4:05 国际在线

  作者:薛涌

  如今到处听国人报怨:中文冷清,英语虚热,三亿人学英文,既是教育浪费,又是发疯。更有传统的卫道士,指责年轻一代崇洋媚外,生怕中国文化被英语所征服。

  于是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假如明早醒来,我们的母语突然变成了英文,后果是什么
?我知道这是个不可能的假设,或者说是在做梦。但这究竟美梦还是恶梦?

  如果这样的事情真的发生,中国的GDP增长率会高几个百分点,人均收入会大幅度提高。靠英语的优势,中国会在全球化中最肥的产业--服务业--中迅速崛起。许多美国人的工作,会“外包”给中国人。从电话服务、产品咨询、到财务管理、医学分析等等,中国人都可以通过现代电讯网络直接打入世界市场,象印度一样成为“世界办公室”。

  第二,中国的制造业,由于消除了语言障碍,对自己海外的主要市场会更熟悉,更容易摆脱靠海外厂商的订单过日子的局面,自己直接开发产品、跳出不得不“为世界打工”的境地。

  第三,中国人会获得更充分的资讯,在文化上空前繁荣。比如,学术上的粗制滥造和抄袭变得越来越难,因为英文书大家都能读。由于不得不和英文图书市场在一个平面上竞争,书写得不好无法上市。这就逼着中国的学术文化界提高创造力。许多英文世界的学术文化精英也会把眼光投向中国,因为中国是世界上说英语的人最多的地方。中国会成为世界文化的一个中心。

  这一切,难道不比我们现在的日子好吗?

  大家都知道目前中国人学英语有问题,浪费了太多精力。但是,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这些问题的性质是什么。有些人觉得,过分重视英语本身就不对,特别是不能把英语摆得比自己的母语还重要。另一部分人则认为重视英语并没有错,错在用现在的方法学不会。上述两种立场,是对英语学习非常不同的报怨,会引导我们用不同的方法面对现实。

  在我看来,中国人并没有过分重视英语,而是没有足够的资源和手段来掌握这一困难的语言。语言是人际沟通的工具,贵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我们那种老师讲学生听的死记硬背的方式,不是掌握一门外语的好办法。另外,有效的语言教学班级要小,七、八个人,十一、二个人一个班最好。而我们的教育体制无法提供这样的条件。同时,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开放型的国家,但几乎没有英语的学校系统,即用英语作为教学语言的小学、中学、和大学。而在日本这种人口仅为我们的十分之一的国家,这样的英语学校非常多。中国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大城市也有不少这样的学校。在这方面,我们不进反退。换句话说,我们对英语不是重视过分,而是重视不足,在许多关键的环节上根本没有必要的投入。

  但是,现在许多人对英语产生了逆反心理、甚至民族主义情绪。他们到处嚷嚷:“那么多人学英语有什么用?中国人难道要放下中文来学英语吗?”当你没有学会英语时,当然觉得没有用。只有学会了,才知道用处在哪里。看看人家印度,如今成了“世界办公室”,把西方许多白领的工作抢到手里,其中的一个法宝就是英语。

  有人说,英语是印度的官方语言,在这方面有天然优势。这固然有几分道理,却未免夸大其词。印度民族、文化庞杂,英语基本还是上层语言。许多穷孩子,生活中根本不接触英语。我看了“世界是平的”的作者弗里德曼为CNN在印度作的现场采访,印度人学英语并不比我们轻松。另一方面,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比印度高出许多,有资源优势,学起英语来未必输于人。我们缺的,是人家的执着。

  为了掌握一门重要的外语,把母语暂时放一放,也未尝不可。我是文革长大,中文说和写错别字不断。但1989年决定走

留学之路后,就把中文书收起来,只读英文。

  刚到美国时,给学术前辈邹谠先生打电话,问作学术的门径。他张口就说:英文第一。我当时问:“如果研究中国呢?许多英语系毕业的中国人出来,英文好,但对中国并不了解。”邹先生还是坚定地说:“那没有关系。英文好,学东西快。不懂的很快会懂。”这么多年之后回头一想,才明白其中的道理:英文里有多么丰富的东西,中文里除了几本古书,还有什么呢?读英文和读中文,吸收的养分不同,知识成长的速度当然就不一样。所以我劝上高中的侄儿:把英语学好,才是首要之务。

  我对媒体的年轻朋友也是同样的劝告:先把英语学好。不要听别人嚷嚷。那些不能快速阅读英文的人,尝不到甜头,根本没有资格对英语的用处说三道四。

  “英语红利”是不可忽视的竞争优势。日本虽然很为自己的传统骄傲,但一直觉得母语不是英文使自己在国际竞争中吃了大亏。所以2000年当时的首相小渊了提出把英语变成官方语言的计划,作为日本21世纪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这样的方案虽然未必可行,但足可以看出一个全球化的国家在这方面的决心。中国人不应该放弃在英语方面的努力。因为全球化使世界变成平的。英语则让我们和世界站在一个平面上。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