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襄阳大战”掀《神雕侠侣》最后高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4:16 南方网

  作为《神雕侠侣》的压轴收尾戏,“襄阳大战”是整部戏里的最重要部分,这场戏几乎汇聚了剧中的主要人物,各路武林英雄齐聚襄阳城助战,“杨过”、“小龙女”、“郭靖”、“黄蓉”、“一灯大师”、“郭襄”等纷纷“参战”。当矛盾冲突上升到关乎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时刻,江湖上曾经的恩恩怨怨都显得那么轻渺,这场战争将戏剧冲突推向至高潮,不仅场面十分壮观,而且更真实、更本质地向观众展现了人物形象的另一面,杨过与郭靖“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豪情尽现其中。

  气势恢弘的“襄阳大战”

  郭靖、耶律齐苦守襄阳城,蒙古十万大军围攻襄阳城,郭靖率众迎战。同时,黄蓉、黄药师、周伯通、一灯大师、程英、陆无双等人纷纷赶回为襄阳助战。金轮国师将郭襄绑在战车高架上来要挟郭靖投降,郭靖安慰黄蓉要以国家为主,众人眼看郭襄被烧、襄阳即将被攻陷之际,杨过和小龙女及时出现救下郭襄。杨过还以高强武功救出耶律齐,并于万军之中杀了蒙古皇帝,蒙军顿时崩溃,解了襄阳十六年的围困。

  “襄阳大战”是整部戏中场面最宏大,情节为跌宕,矛盾最集中的一段故事。至此,戏中的所有“谜底”一一揭开,杨过和小龙女16年后重逢,与郭靖一家的恩怨终得消除,并力助襄阳解围,保大宋13年平安,从“浪子”成长为真正的“大侠”。而杨过在高台用“黯然消魂掌”激战金轮国师,则是拍摄中的一大看点。三队摄制组同时拍摄“郭襄在高台受持”、“郭靖率军守城”和“蒙古大军攻城”三段戏,其中一个镜头是从郭靖脸部特写开始,然后拉高,拍铁桶阵和城里的人们在惶恐地奔跑……这个不间断的镜头是整部戏中场面最恢弘的一幕。

  戏中使用的“大战车”,木质结构,高达六七米,三层垒叠,每层都有60平方,拍摄时要站上二十来人。第一层是蒙古皇帝蒙哥的指挥台,第二层装有多门火力威猛的大炮,第三层是了望台,郭襄就被金轮国师挟持在此处,逼迫郭靖投降。据了解,建造这辆战车共用了7、8吨的木料。登上“大战车”的张纪中和总导演于敏及相关剧务人员认真地商量着当天的拍摄的各种细节,对郭襄站的位置和炮弹的发射方式等提出了新的想法,并考虑对已建好的战车进行小小的改造。

  

电视直播“大战”

  “襄阳大战”既是《神雕侠侣》整部戏成败的关键,也是整部电视剧的收尾戏。因此,总制片人张纪中丝毫不敢怠慢,从场景布置、影像技术及电脑特效等方面都进行精心的筹划和准备,并分别在襄阳城头、城墙、护城河和城外地面安放了60个火药炸点,以营造火光烈焰的炮战场景。400多名群众演员及50匹战马与“杨过”黄晓明、“小龙女”刘亦菲、“郭襄”杨幂及“郭靖”、“黄蓉”等“神雕众侠”共同演绎这场旷世大战。

  “襄阳大战”构思参考《指环王》

  《神雕》制片方曾透露,该剧光在动画设计上就花去好几百万元,数量和质量是《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三部张版“金庸武侠剧”加起来的总和。据了解,利用电脑特效做出“襄阳大战”20万军队攻防大战的场面,目前在国内影视剧拍摄中尚未有先例,这是为把《神雕侠侣》打造成一个影视精品而做的一次尝试,预计总体视觉效果会接近如《亚瑟王》、《指环王》、《特洛伊》等欧美大片的80%。

  原著场景中,“襄阳大战”一节取材于史实,郭靖等侠士与蒙古铁骑誓死周旋,令读者荡气回肠。对于在电视场景中如何再现这个情节,总制片人张纪中颇费了一番心思。据张纪中透露,“襄阳大战”是场面最大的一场戏,拍摄地点定在浙江四面环海的象山,那里只有一条10公里的通道连着陆地,并修了一座两万平方米的古城。张纪中坦陈,该戏构思参考了美国大片《指环王》中冈多保卫战的创意,包括后期的三维动画也有借鉴。

  杨过:“侠之大者”的化身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是对该剧侠义精神的最好诠释,郭靖镇守襄阳,保家卫国,救民于水火之中,被人们尊称为“郭大侠”。而杨过,亦是另一位“侠之大者”的化身。十六年前的襄阳之战中,在面临报父仇换解药和襄阳城百姓生死的紧要关头,他毅然选择了与郭靖并肩作战,一同打败敌军,保卫襄阳。然而,十六年后的襄阳再次陷入困境。就在宋军即将溃败,郭襄即将被烈火焚烧的紧要关头,一声雕鸣,声震长空,为襄阳的存亡带来了希望。他力闯敌阵,射杀蒙古统帅,释放“侠之大者”的豪情,为襄阳换来了十三年的太平,被百姓称为“神雕侠”。

  郭靖:豪侠英雄的另一面

  当他站在襄阳城楼上,苍凉悲壮地望着前方的敌军,突然传来的喊声让其手中的铁枪当啷落地,原来是襄儿被金轮大王绑缚高台之上,正在威胁他投降。睚眦俱裂的他扶着墙头大喊着“襄儿别怕,爹爹来救你”,父女的天性让他来不及考虑什么,就疯狂地跳下城楼,大喊开城,骑马向城外冲去,这是剧中郭靖最冲动的一次,彰显父女之真情。

  黄蓉:有血有肉的真情再现

  蒙古皇帝亲征,襄阳战火一触即燃。大战的前天晚上,黄蓉带着毯子,在城楼的台阶上蹲了下来,郭靖靠在这里睡得正熟,身边是劳累的士兵,黄蓉轻轻将毯子盖在丈夫身上,伸手抹去丈夫脸上的脏污,然后她将脸紧紧贴在靖哥哥胸口,眼角的泪珠悄然滑落。这一幕的凄美,与杨过和小龙女的梦幻唯美交插辉映,这是“当年侠侣今犹在,诚挚真情深似海”的真实写照。

  当她眼看着自己的女儿被绑缚高台上即将被烧,母亲的本能让黄蓉丧失了理智,疯狂地哭喊着要去救女儿,恢复理智的郭靖上前紧紧抱住妻子,大喊国事为重,两人扑到在地,黄蓉痛哭着捶打丈夫,把无法救下女儿的痛惜与无奈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是黄蓉对靖哥哥从来没有过的形诸与外的埋怨之情。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