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演阐述:吴思远把“残缺”补得完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黄辰星摄影魏辉邓纬灏

  因为香港导演吴思远,《理发师》得以最终变成“完整的电影”。昨天下午,关于《理发师》、对作为导演的陈逸飞的看法,吴思远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最后为陈逸飞接班,成为《理发师》的“后期导演”,很多人认为你这样做吃
力不讨好。但你为什么还是坚持把《理发师》完成呢?

  吴:我这样接班的确有百害而无一利,因为我做好了,有人会说这是陈逸飞拍的。做不好,人家会说这是吴思远接班的错。不过,我还是坚持把《理发师》拍好,拍完整,因为这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可以做的,而且是我可以做得更好的。

  记:为什么这么说?

  吴:作为陈逸飞的好朋友,我当然要出手,所以我应该做。而我对陈逸飞的电影风格非常熟悉,我参与了这部电影的拍摄,是这部电影的艺术总监,所以我可以做。如果找一个新导演或者随便找个跟陈逸飞不熟悉的导演来接班的话,相比之下,我相信我会做得更好。

  记:那你在接班后是怎样捕捉陈逸飞的风格、那份细腻的美感呢?

  吴:拍了几十年电影,有自己的风格很容易,但是捕捉别人的风格就不容易了。这就好像“补画”一样,把一幅残缺的画补完整,但又要保持它原来的风格。这需要技巧,恰好,我这方面的技巧很够。我相信可以把《理发师》补拍得你们看不出来哪部分是我拍的。在《理发师》里,只有开头和结尾是我设计加上去的。开头是展示一些陈逸飞的一些画的反转片,这些都是我问宋美英女士要的。结尾是陈逸飞接受采访和拍片的一些过程。

  记:陈逸飞画画比他作为导演的名声响亮得多,世人对他的电影关注度相对比较低,你是怎样看待陈逸飞在电影方面的成就?

  吴:陈逸飞最喜欢电影,为了电影,他付出了很多。他逝世之前把最后的脑力和体力都用在了这部电影上。我觉得陈逸飞的电影画面很唯美,构图、色彩的应用都是以油画的质量作为标准的,他很喜欢欧洲风格的电影,所以对影片的造型、服装等每个细节都非常考究。但是,陈逸飞自己也知道自己的弱点,就是电影的故事性不足。所以,为拍《理发师》跟姜文吵架之后,陈逸飞和我找了很多剧本。《理发师》的故事性很强,很好看,可以说,《理发师》是一部艺术成分很高的商业片。

  吴思远力求延续陈逸飞独特的风格

  

导演阐述:吴思远把“残缺”补得完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