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怀念我的二哥小六龄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35 深圳晚报

  40年前的今天是我的二哥章金星(艺名小六龄童)去世的日子。

  小六龄童本名章金星,又名妙良,汉族,1950年正月二十四日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绍兴,1966年4月13日,因患白血病去世。二哥弥留之际,曾对我说:“我就要死了。”我问:“死是什么意思?”二哥说:“死就是你再也见不到我了。”我问:“那要怎么样才能再见到你?”二哥说:“如果你演成了孙悟空,你就能见到我了。”……

  这便是二哥对我的临终遗言。二哥去世的日子是1966年4月13日,而我的生日是4月12日。去世前一天,二哥还在为我过7岁的生日,第二天却与我永别了。

  现在,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对二哥逝去的哀痛已经转换成了深沉的怀念,但那最后的对白却始终在我耳畔回响,因为正是那一句话指引了我人生的方向,才有了我今天的成就。每当我感到沮丧的时候,总会想起我的二哥,于是过去的一切都变得那样清晰,那样温柔,仿佛在缓缓流去的时光长河之中,一叶小舟重又将我送回到过去。我奋力划动,想要回到那个有我和他的童年和少年的日子,和他说几句话,说说我的现在。可是时光空空地流走,就像我手中的船浆,总是击打到空处。于是我仰起头,看到天国的他,有柔柔的光辉,洒在他的身上,有无穷无尽的红色花朵,铺在他的脚下,花朵浮了起来,纷纷扬扬,成为一场轻轻的细雨,在缤纷的烟雨中,他回顾,看着我,微笑。我总想问问他,天国里,是否有水乡,是否还有舞台,是否有那些好玩的故事,是否还觉得孤单?是啊,过去多少年了,他在我们眼里,在我们的记忆里,却总是孤单的17岁。

  有篇文章这么写我:“你是踩在前人和亲人的尸骨上才有现在的鲜花和辉煌。”这话虽然难听一点,但也不无道理。为了演好美猴王孙悟空,我们家族前仆后继。对于我来说,如果二哥不去世,主演电视剧《西游记》的肯定是他,而不是我。我也许会朝其他方面发展。

  ▲1957年12月14日,绍剧《大闹天宫》在上海中苏友好大厦演出后,周恩来总理上台怀抱小六龄童扮演的小罗猴合影留念,留下了极其珍贵的一瞬。1992年拍摄了一部8集电视剧《猴娃》,感动了全国小朋友,讲的就是小六龄童的身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