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流行音乐界的蔑视连锁理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2:17 新京报

  有一本书,尽管里面错字连篇,所有插图都是广告,但还是很痛快地看完。它的书名与定价保持一致:《$19.99》,副标题“顶尖广告高手自曝行业内幕”,是法国一个“痛恨广告的广告人”写的小说(据称“曾入围龚古尔文学奖”)。所以里面有很多愤世嫉俗的格言,其中有一句是这样的:“广告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蔑视连锁:导演蔑视广告公司,广告公司蔑视广告主,广告主蔑视大众,大众蔑视他们的邻居。”

  恰好,一个朋友在MSN上问我:“为什么现在的流行音乐都这么难听?”我马上套用了这句话答复她:“流行音乐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蔑视连锁:创作人蔑视唱片公司,唱片公司蔑视偶像,偶像蔑视媒体,媒体蔑视大众,大众蔑视音乐。”

  毫无疑问,这句话比法国前广告人原创那句的冒犯值更高,打击面更大,但同样具有很高的现实性。自从黄舒骏若干年之前说了那句著名格言“现在只有流行没有音乐”之后,前后有不少乐坛前辈也都发过类似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牢骚,所以当唱片公司纷纷沦陷为娱乐公司之后,除了那些已是高层的音乐人之外,创作人蔑视唱片公司已是大势所趋。唱片公司蔑视偶像的理由很多,比如唱歌走调甚至五音不全,比如口不择言甚至惹是生非。唱片公司蔑视偶像的行为也很多,最明显的例子是视偶像为商品,任意摆布,为了将偶像贴满大街小巷、占尽电视屏幕,就让他们成为任何不相关产品的代言人;而为了促销偶像,出卖隐私制造话题捏造诽闻都不在话下。至于偶像蔑视媒体,那更是众所周知的事,无须多言。

  蔑视大众,是这个蔑视连锁理论中最难阐述的一部分,尤其当它的主语是媒体的时候。然而自从音乐人(应该叫歌星)、电影人(应该叫影星)以及影视歌人(应该叫明星或者偶像)甚至作家(必须叫做畅销作家)都被划归为娱乐星球的子民之后,每一个热爱大众的编辑都会知道大众“喜闻乐见”的标准是什么,在这个标准之中,乐评、影评、书评一律都被贴上“小众”的标签,而大众只适合收看八卦绯闻口水官司这样的“灾难型”娱乐。

  好了,“大众蔑视音乐”是这个连锁理论中最容易理解的环节,因为大众用购买盗版、免费下载与交换MP3的方式,已经蔑视音乐很多年了。很多人会说这就是导致音乐蔑视连锁的根源,对此,我只能不置可否,因为我也是一名大众,而且我相信蔑视连锁是个圆环套圆环理论,如果用重金属方式来演绎的话,那反复合唱的一句必然是(请压低嗓门合唱):我们都有罪……

  小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