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唐双龙还是大唐双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2:21 京华时报

  黄易应该算“金庸后时代”最好的武侠作家,他的风格独树一帜,知识视野开阔,而且非常高产,代表作品是《寻秦记》和《大唐双龙传》,后者以隋末唐初的历史为背景,塑造了两个从草根到霸主的平民英雄形象。

  《大唐双龙传》最近在北京台播出。看《寻秦记》的时候本来抱着很大的预期,结果非常失望,不但删掉了60%的人物和情节,而且改得乱七八糟。《大唐双龙传》没有
逃脱同样的命运,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前五集还算正常,后边就开始胡扯了,你会发现电视剧和原著除了名字一样,基本没什么关系,这些编剧简直太神奇了。

  黄易的书整体架构非常大,出场人物、情节、场面、时空跨度、视野都相当惊人,改编成电视剧非常容易也非常难。容易是因为素材很多,里面精彩的内容随手抓一把,就比大部分武侠电视吸引人,难是因为题材太大把握不住,很难表现出原著的精髓。

  然而编剧居然只用了30%原书的内容,另外70%是自己编的,这太令人惊讶了。于是,一个史诗一般的大戏变成了怪力乱神的小把戏,黄易作品的几个重要特征都被阉割了,比如,原著基本上是强调男性力量的,所有的女性戏份都很少,而电视剧则编出了多角恋爱的恶俗套路,通篇以哭哭啼啼、争风吃醋、打情骂俏为主;原著里的人物不论正邪都相当有智慧,电视剧里的人物每个人的脑子里都是豆腐渣;原著的气势很恢宏,不论江湖正邪相争还是逐鹿天下,都相当高屋建瓴,而电视剧里,江湖争斗变成了妖魔斗法,争天下变成了社团群殴;最糟糕的是对徐子陵的塑造,这个完美男人、得窥天道的宗师居然被改成了一无所用、表情呆滞的跟屁虫,寇仲也好不了太多,不像个一代枭雄,而是一个为情所困的业余情圣。

  这哪里是大唐双龙,分明就是大唐双虫。(阿司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