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院讲师获EXPOSé年度数码艺术世界大师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3:08 都市快报

  付晓晨在电话那头的声音非常克制,没有太多的得意扬扬。这个4月7日刚刚获得EXPOSé4授予的数码艺术世界大师奖的年轻人后来说,他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幅。这句“偷”自球王贝利的话,因为听起来相当真诚而十分有说服力。奖。

  从未想过能与偶像比肩

  EXPOSé,这个由世界最权威的数码艺术站点CGTALK举办的世界CG年鉴,每年都要在全世界选拔最优秀最杰出的数码艺术家。今年是第4届。之前的3届都有中国艺术家入选,但无人获奖。而这一次,他们将角色类金奖授给了中国美院动画系1981年出生的讲师付晓晨。

  获奖的国外艺术家包括电影《指环王》和《星球大战3》的艺术总监DylanCole,以及Ubi法国总部的艺术总监Sparth。后者是付晓晨最喜欢的幻想艺术大师。在二十多年的人生里,他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和偶像并肩而立,当事情终于发生时,他竟然想不出一句合适的话可以形容自己的心情,直到脑子里闪过四个字:天道酬勤。意外之喜弥漫开来,有如恩赐。“这个比赛在数码艺术界里是最著名的,全世界的数码艺术家每年就盼着这一次,每个得奖者都会拿到一本EXPOSé4的年鉴。这是实力的证明。有了这本年鉴的鉴证,以后在圈子里会得到更多的机会。”最后一句,付晓晨说得很实在。

  世界。虚拟可以比现实更真实

  付晓晨在美院讲师之外的身份是某文化传播公司的概念艺术总监、自由插画家和概念艺术家。网上颇为流行的玄幻小说《诛仙》和《天魔神谭》的封面都是他在做,还曾经为国外一家公司制作的游戏《Thedeadworld》做了所有概念设计,可惜因为是RP级别的,国内看不到。“概念艺术”四个字听起来有点高深莫测,说穿了却很简单:这是一门表达自己想法的艺术。比如奇幻种种,那是付晓晨所爱的,在他的理解里,那个世界也是现实的,无论是龙、魔法还是星际旅行,统统都是虚拟的,却比现实还真实。

  又比如此次EXPOSé4的年鉴,付晓晨提交的作品是《中国的召唤师》。那原本是《天魔神谭2》的封面,描述持有龙之心的召唤师召唤出龙的一幕。他用了两天时间完成,自己感觉画得很酷,邪恶而有人性。评委对这幅作品的评价则是———绚丽、疯狂。传说中的神物龙有着驾御一切的力量,但又必须服从于召唤师。一份古怪的契约,带给人莫名的紧张和刺激。“不仅仅是相信现有的概念,还要创造新的概念。拿外星人做例子,我不会去表现已有的概念,而是去创造新的种族,他们的世界观,然后去表现他们。也许很多时候很多想法仅仅表现在一张画里,下一张画又会去表现另一个龙和魔法的世界。”就像搭积木一样,付晓晨在画面上创造出一个时空,然后赋予这时空生命。造物主的快感和成就感,没有经历过的人不会了解。想像力。

  动漫产业第一生产力

  付晓晨说,他是跳跃型思维,即使看平面设计书也会刺激到灵感的人。天文、地理、生物学、游戏、机械、奇幻、摄影……他看的书够杂,当然最喜欢的奇幻作品是《指环王》和R·A·萨尔瓦多的《黑暗精灵三部曲》。

  曾邀请付晓晨参加游戏《大唐风云》概念设计的天畅网络科技公司负责人郭羽对他的评价是“卓越的想像力”,这也是付晓晨自认的最大优势。“做这行还是要看灵气。那些连续几十年都在画一个题材的,一直束缚在某个框架里,摆脱不了。就像中国的动画片,为什么这么多年好的还是这么几部,也是这个原因。”在这个行业里,想像力是第一生产力。

  所以,付晓晨认为,动漫产业要发展,不仅仅要做市场,更应该提高艺术概念。他自己也画过油画,因为觉得油画受场地限制太大,才转向更为自由的数码艺术。现在他该庆幸自己的决定。那是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当想像力喷薄而出,已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

  新闻链接:EXPOSé大奖

  EXPOSé大奖是由CGTalk网站(包括CGNetwoks等分站)联合弹道出版集团设立的国际CG艺术大奖。该奖项分成超级大师奖(EXPOSé4GrandMas-ter)、大师奖(EXPOSé4MasterAward)和优秀作品奖(EXPOSé4ExcellenceAward)。超级大师奖每年一名,而大师奖和优秀作品奖则按照科幻类、动作类、肖像类、环境类等分成20个大类,各选择一件最优秀的作品。

  CGTALK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CG艺术网站之一,集中了全世界最优秀的CG艺术家,并拥有庞大的注册会员群体。该网站社区的注册是全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站上注册,然后按要求上传自己的CG作品。CGTALK每年都会联合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评选出当年发表在CGTALK上的艺术精品,然后由弹道出版集团编成《EXPOSé》艺术年鉴出版,并在全球发售。在弹道出版集团的主页上,他们将《EXPOSé》标榜为环球已知最棒的数码艺术作品集。

  今年已是大奖第四届,评委们从超过5千位候选者中评选出来的317件获奖作品,出自全球49个国家的241位艺术家之手。最高奖超级大师奖被科幻插图大师史蒂芬·马提尼尔的《上帝的河》获得。中国美术学院的付晓晨以《中国的召唤师》获得角色类(creatures)大师奖。曾参与《指环王:国王归来》《夜魔侠》等好莱坞大片特效制作的场景合成(MattePainting)大师迪伦·科尔则凭借《Cuotl族的城市》拿下了场景合成类大师奖。编译王晟(见习记者吴晓燕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