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忙副业 作家成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关注点少年作家郭敬明的音乐小说《迷藏》还在热卖,另一位“80后”作家韩寒又宣布将在6月推出自己的音乐专辑,一时间,作家的副业又成了大众谈论的热门话题。张贤亮搞旅游、贾平凹卖字画,池莉忙博客、陆天明做编剧……作家忙副业成了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

  A 、现象

  作家副业五花八门

  副业一:做音乐

  代表人物:郭敬明、韩寒

  作为“80后”代表人物,郭敬明、韩寒日前争相发行CD,或者担纲音乐制作人,或者担任原创、原唱、原导,开辟音乐副业。在公开宣布要写一部可唱可听的小说后,郭敬明去年推出音乐小说《迷藏》,目前销量已经突破50万张。看着郭敬明的火热,韩寒也终于按捺不住,推出自导自演自唱的首部个人MV《私奔》,并宣布首张个人音乐专辑有望在6月面世,在自己的名字前又加了一个歌手的头衔。

  副业二:做生意

  代表人物:张贤亮

  在许多人眼里,张贤亮是个成功的作家,但更是个成功的老板。上世纪初,已经蜚声文坛的张贤亮以作品版权作抵押,向银行贷款50万元修建了镇北堡西部影城,在西部大戈壁上当起了影城老板。经过10多年的经营,张贤亮的西部影城成了全国优秀旅游景区,每年收入一千万元,而张贤亮的大部分时间也都花在了经营之上。

  副业三:卖字画

  代表人物:贾平凹

  在文人书画圈子里,著名作家贾平凹的字画是很有名的,真正的一字千金。四个字,在西安能卖四五千块钱,在北京甚至能卖一万。贾平凹也交代说,以前很多人找他求字,拿着字去办事,后来“干脆我也卖,谁要,买,就这样卖起来了。其实我现在写字画画挣的钱比稿费多,起码也能养家糊口嘛。”近年来,贾平凹老师在撰写长篇小说的同时,也经常出现在全国各地举办个人书画展览。

  副业四:当编剧

  代表人物:陆天明、二月河

  作家为影视剧做编剧已经成了一种普遍现象,包括二月河、毕飞宇、麦家等众多名家,不过最惹人注意的当数陆天明。除了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这个身份,陆天明还有众多涉及影视的头衔:国家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很多读者对陆天明的印象都停留在《大雪无痕》、《省委书记》等经典影视作品上,而差点忘了他作家的身份本位。

  B 、文坛

  作家忙副业谁写长篇

  作家纷纷忙副业的现象,不禁让人担心,以后还能不能看到重量级的作品。事实上,虽然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不少知名作家陆续推出了自己的最新长篇小说,但是质量并不如意,而更多的成名作家则是多年都没再推长篇。有传闻说,中国每年长篇产量约3000部,但据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估计,其实只有700部左右,叶辛还一针见血地指出:“综合近几年来看,长篇质量并不是很高。”话语间对文坛的忧虑可见一斑。

  C 、作家

  当作家也能当老板

  “我哪有不务正业了!”作家“首富”张贤亮鸣冤,“当作家就不能当老板了?依我看,作家当老板恰恰能有效增加‘文化产业’的知识底蕴和艺术素养。两种身份不矛盾嘛!”张贤亮透露他当老板绝对没有忘记写作,很快,他的又一本作品合集《美丽及其他》就将上市,里面既有小说和散文,也有文学评论,都是近年创作之精华。

  作家陆天明的辩解更直截:“不和影视结合,每年就凭那几部作品,作家还怎么养活自己啊!”不过,陆天明表示他还是要回归作家,计划用三五年完成的长篇巨作“中国三部曲”将在今年动笔。

  作家贾平凹继去年推出《秦腔》之后,现正投入民工题材小说的创作:“中国传统文人历来与琴棋书画结合在一起,所以卖书画办展览对于作家来说是很正常的,不耽误写作,还陶冶情操。”

  作家忙“副业”,是亦非亦,见仁见智,但不管怎样,它是一种社会现象,已引起了社会目光的广泛关注。

  记者范东波李姝(短信代码:407608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