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季康母子牵手五朵金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0:04 云南日报

  

季康母子牵手五朵金花

  12日,电影《五朵金花》的编剧之一季康和其子--电视剧《五朵金花》的制片人、编剧赵岩森为新剧到大理采风。适逢大理三月街民族节开幕,当地为了迎接季康重返大理,专门在三月街场对歌台下放映了电影《五朵金花》。晚上,在明朗的星空下,在主题歌悠扬的歌声里,本报记者专访了前来观影的季康、赵岩森母子。

  一年一度的大理三月街来到了,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怀着不同的兴趣和目的奔往苍山下洱海边。我们的文化记者也赶去了,因为我们听说上世纪60年代电影《五朵金花》的编剧之一季康和其子——电视剧《五朵金花》的制片人、编剧赵岩森也将要到大理采风。

  追星的采访是艰难而且艰苦的,能采访到两代《五朵金花》主创人员更是不容易。因为剧组的事务比较多,他们的行动变化很频繁,在一片人山人海的大理三月街上,要想找到采访对象真的是很难,于是,至今我们都还没能采访到当年为电影《五朵金花》谱曲的雷振邦的女儿雷蕾。为了能拉近读者与《五朵金花》两代主创的距离,写出今天的这篇稿件,我们的记者一天往返下关及大理古城三次,徒步行走了18公里以上。

  愿我们今天的文章,能给读者新鲜的感受!

  季 康:电影留给我很多遗憾

  季康前段时间病了,病得还不轻,在美国做了肿瘤切除手术。但眼前的季康仍有着无法抑制的激情。她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的名字和大理紧紧连在了一起。现在回家了,能不激动吗?

  问:听说此次您也是电视剧《五朵金花》的编剧之一?

  季:是的,这个剧本是由我们母子共同合作编写的。我们打算让当年电影版《五朵金花》主创人员的第二代和我一起完成这个电视剧的制作。

  问:这个电视剧有多少集?您儿子赵岩森也是编剧,您在其中写作的份额有多少?

  季:电视剧《五朵金花》预计有22集,本来我打算写一半,但最近身体不太好,毕竟有75岁了,儿子心疼我,让我写7-8集。但我想写满10集。

  问:电影版是个轻喜剧,电视剧的风格也一如既往吗?

  季:是的,我们打算延续电影版的喜剧风格,并在当中保留电影版的配曲《蝴蝶泉边》等老歌。

  问:那剧情也有关联吗?

  季:对,这也是一个阿鹏找金花的故事,只不过是时代背景变了,人物身份变了。

  问:那会不会变成老故事的翻版,而失去新鲜感?

  季:不会的,电视剧毕竟长,有足够的空间讲故事。不像电影只有短短90分钟,故事不可能有太多的伸缩性。而且,我们不仅在时间上跨度大,在空间上也有很大的延伸,故事不再像原来那样紧紧围绕苍山、洱海、蝴蝶泉边进行,还发展到上海、北京,甚至美国。而且,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我们还加了很多电视剧的时尚元素,把阿鹏找金花的情节写得更加有戏剧性,也更加曲折、扣人心弦。

  季康是个非常坦诚的老人,很率性,也很单纯。这一切似乎跟她的年纪很不谐调。但也正因为如此,她非常非常的可爱。尽管身为制片人的儿子赵岩森一再提醒她不要过早透露电视剧的情节,但她还是满不在乎地向记者大讲特讲。

  记:能跟我们透露一些故事情节吗?

  季:开头沿用了阿鹏在蝴蝶泉边与金花邂逅的情节,但不同的是,阿鹏没有能见上姑娘的面,只听到姑娘优美的歌声。阿鹏也不再是参加骑马比赛的剑川铁匠,而是北京某音乐学院的高材生。阿鹏因为和姑娘隔着树丛对唱电影插曲《大理三月好风光》而结下了情缘。

  记:电影的由头和歌曲及主人翁的名字进入电视剧,使得电视剧延续了电影的一些重要元素。这是担心电视剧很难超越电影,还是希望它和电影一脉相承?

  季:我们当然希望电视剧超过电影,但是艺术毕竟是需要观众来检验,需要时间来审视的,你自己无法评价。电影《五朵金花》经历了那么多年和那么多观众的检验,我们把它的一些重要元素放进来,就是希望它能给电视剧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最起码能唤起一代人对它的记忆。而且,电视剧和电影既然同名,也应该有一脉相承的东西,不然为什么不叫别的名字。

  看完电影回来的路上,她一直絮絮叨叨地讲着当今大理给她带来的感受。她说,现在大理人富裕了,酒店里一个小姑娘一家4口家人养了4头奶牛,农忙时交牛奶到牛奶公司,农闲就用牛奶做乳扇……边说着边回首当年的情景,并不住地感叹。与大理血浓于水的情感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记:您现在旅居美国,2002年大理州政府授予了您大理荣誉市民的称号,据说这个称号至今只有3个人有,一个是金庸,另外两个就是电影《五朵金花》的两位编剧。您创作的电影已经影响了几代人,是什么原因让您又想来创作新版《五朵金花》?

  季:要说原因嘛,最主要的有两个,一个是弥补当年电影留下的遗憾,另一个是现在的大理实在太美好了,我希望能再为它做一点事。

  记:当年的遗憾是什么?

  季:就是时代在电影里留下的烙印,而且电影里有些情节的穿帮,有些逻辑不合理,比如畜牧场金花结婚时,竟然有人指责她变了心。其实这个情节根本不合情理,金花跟阿鹏只见过一面,怎么能让人家一定要嫁给阿鹏呢。当然观众原谅了我们的失误,但作为一个编剧,我却希望能有一个机会弥补这些缺憾。

  赵岩森:我们一定要用本土演员

  上月,本报特约记者就电视剧的拍摄采访过赵岩森,此次听到《春城晚报》记者来到了大理,赵岩森在第一时间从下关赶到古城记者下榻的酒店看望记者。亲和、低调的风范很令人感动。

  记:您这是第二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了。

  赵:是啊,跟你们合作很愉快,希望以后能长此以往合作下去。《春城晚报》是云南最有影响力的报纸,以后一定常给你们提供独家新闻。哈哈!

  和母亲的合作,赵岩森很是期待。对母亲当年的作品,他很是崇拜。他希望人们要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老艺术家在当年的情况下创作出这样的作品,非常不易。”

  记:听说您这回是第一次跟母亲合作,有没有压力?

  赵:当然有。这回我不仅是编剧,同时也是制片人,工作压力很大,心理压力也很大。这些年流行重拍红色经典,但新版成功的很少,观众往往对新的东西不买账。尽管里面的原因很多,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先入为主的因素在影响着大家的美誉度。当年母亲他们创作的电影《五朵金花》相当的成功,所以,我也很怕超越不了,这不,把妈妈也拉进了阵营。当然,我也很有信心把这个电视剧拍好。我们已进入一个多元化时代,人们的精神生活、物质生活也比从前更加丰富,而且现在的创作空间更宽松,可以有更多的东西从各个方面进行挖掘。

  记:今天再次看您母亲创作的电影,您觉得最难超越的是什么?

  赵:是电影的歌词,所以这次我请妈妈来写主题歌歌词。

  记:这次,电影《五朵金花》的作曲著名音乐家雷振邦的女儿、著名作曲家雷蕾也来到大理,她是不是要参加电视剧音乐的创作。

  赵:我们有这个意向,但现在还没有决定具体怎么做,还处在一个商榷的阶段。

  记:电影《阿诗玛》前不久也进行了翻拍,它的定位是青春偶像剧,请了新一代玉女掌门人韩雪担任女主角,在您这部戏里,演员的阵容怎样确定?

  赵:这个剧大致定位为青春时尚剧。我认为用哪种形式不重要,关键所体现的主题是否能被观众接纳。我们希望上年纪的观众能喜欢它,更希望年轻的观众也能接纳它。阿鹏我们要请大腕,但金花我们希望用新人。

  记:演员怎么挑选?本土演员的戏份多不多?

  赵:演员的挑选我们已经有一套具体方案,但现在还需保密。但本土演员一定要用!

  提起大理,赵岩森满怀深情。对大理的一切,想必他早就从母亲口中得知,但大理的好山好水还是给他相当大的惊喜。

  记:电视剧把时间和空间的跨度都拉长了,连美国的场景都有。

  赵:现在的大理已经不在是当年的大理了,可以说它已经走向了世界,它是全世界都可以共同分享的一个魅力城市,大理人也走向了更为广袤的空间。所以我们把场景拉到了国外,是希望由此衬托出大理的发展、变化。

  记:比起电影,您最得意的构想是什么?

  赵:还蝴蝶泉一个真实的面貌。当年电影里阿鹏和金花在蝴蝶泉边相遇对歌的那场戏非常动人,但是大家应该发现里面关于蝴蝶泉的镜头并没有实地拍摄,所谓的蝴蝶泉是导演王家乙在长影摄影棚搭的一个场景。这也是我母亲最大的遗憾之一。所以我们的电视剧,一定要在蝴蝶泉拍。蝴蝶泉真是太美了,那么清的水,那么美的景色,世间少有,我一定要在电视剧里还它一个全貌。

  剧 情 抢先看

  赵岩森一再强调,目前他和母亲季康正在创作剧本,不能透露太多剧情,但我们还是从季康口中了解到一些主要线索。

  该剧讲述了一个时尚的白族小伙阿鹏找金花的故事:在北京某音乐学院就学的阿鹏创作了一部以北京奥运为题材的音乐交响诗。一天,放假回大理的他在蝴蝶泉边唱起了当年电影《五朵金花》主题歌《蝴蝶泉边》。一个姑娘被他的歌声感染,开始和他对唱。他觉得姑娘的嗓音很优美,就想请姑娘来演唱他的交响诗,没想到姑娘一直躲在树丛后面不露面,阿鹏没能见到姑娘真面目,只知道她叫金花。从此,阿鹏开始留意一切声音优美的姑娘。二号男主角是个海外富豪的孙子。他的爷爷在大理旅游时心脏病突发,被一个叫金花的姑娘背着送进了医院。老人病好回国后,叮嘱他的孙子一定要找到这个善良的女孩,并希望作为遗产继承人的孙子娶她为妻。这个小伙飞到北京时,却在机场拿错了自己的行李箱,而与他换错行李箱的女孩,就是会唱歌的金花。而此时,阿鹏的朋友也通过电视、网络帮助阿鹏寻找他想找的那个女孩。一个错综复杂的故事就此展开……

  记者手记

  这是一次很奇妙的采访,因为整个采访是在黑暗中进行的。但就在音乐响起、电影画面闪现的刹那,记者还是在微弱的光亮中看见季康忍不住落下泪来。是电影触动了对往事的追忆?还是为今日儿子能和自己一起携手而欣慰?我们不得而知。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重拍《五朵金花》,75岁的她仍是充满了当年的激情。

  在露天电影放映的时候,白天人声鼎沸的三月街场很安静,只听得见电影胶片沙沙滚动的声响,和电影里传出的明朗笑声。观众有老有少,有农民有市民,他们或就地一坐,或随意站着,脸上带着淳朴的笑容。两老头在低声细语:“你知道吗,《五朵金花》要拍电视剧了。”“啊,太好了。”憨厚的几句话释放出大理老百姓心中的期待。

  电影结束后,赵岩森牵着妈妈穿过高高低低的三月街场,75岁的母亲已经脚步蹒跚。可母子俩的携手是那么地亲密,那么地有力。走在他们身后,很是感动。季康回头说:“他小的时候,是我牵他,现在,该到他牵我了。”突然醒悟,也许,此次拍电视剧,赵岩森一个人足已。但他还是希望能牵着母亲的手行走。为的是帮助母亲了却多年未了的心愿。牵手的力量,无所不能。

  本报记者瞿腊阿娜实习生刘贵枝 /文特约记者殷晓俊 /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