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台版歌剧《雷雨》5月5日沪上首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闵慧)2001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音乐会版歌剧《雷雨》曾在舞台上大放异彩,从此,主创人员一直希望能把这部经典作品做成舞台版。昨天记者从上海歌剧院获悉,舞台版歌剧《雷雨》终于创作完成,并将于5月5日、6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该剧也是2006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和上海歌剧院院庆50周年系列活动的首演。

  身为编剧兼作曲的莫凡从原作中抽取了最具歌剧表现力的线索,并赋予全剧以女性视角。通过第一女主角繁漪与周萍、周朴园等人物之间的错综复杂关系,让她雷电般的性格在雨夜爆发,揭示出封建家庭对女性的压抑和迫害。

  担任该剧导演的查明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在话剧中成功塑造了《雷雨》中二少爷周冲的形象。而歌剧《雷雨》的剧本中植入了大量合唱等歌剧表现手法及艺术特色,有力地渲染了迅雷暴雨的氛围,这对话剧导演而言无疑是一次新的挑战。

  除作曲兼编剧、导演人选着实重量级之外,演员阵容同样可圈可点。女主人公“繁漪”仍由旅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高曼华担纲。2001年时高曼华的演出技惊四座,充分展现了其精湛唱功和对原作的深刻理解。此次应邀出演舞台版《雷雨》,高曼华特意推掉了在美国另一部原创歌剧的排练演出而倾情出演。届时她将与歌剧院著名歌唱家魏松、迟黎明等共同担纲主演。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将亲自执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