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如果没有莫文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16 南方都市报

  重案区

  莫文蔚《如果没有你》

  唱片公司:新力博德曼

  品质鉴定:★★★★

  如果没有她,

  就没有龅牙牛丸店老板娘?

  就没有全裸的唱片封面?

  就没有会唱歌剧的长腿姐姐?

  就没有精力旺盛的广告天后?

  ……

  如果没有她,

  那些烂情歌就真的会烂掉吧。

  她在唱《如果没有你》,

  我们在想,如果没有你,

  我们会更加寂寞吧?

  至少还有你。

  果壳中的宇宙

  商业社会就是这么恶俗。好在这是莫文蔚唱的。她有本事在平淡的果壳中藏进一颗味道浓烈的果肉。

  K歌的时候,有几首歌是经常会被朋友们唱到的。奇怪就奇怪在,这几首听似平凡的大路歌,易学难精,稍一不小心,就会被唱成歪瓜裂枣。典型的是这三首:伍佰的《挪威的森林》、陈升的《把悲伤留给自己》,还有莫文蔚的《盛夏的果实》。

  主要原因在于,以上三位歌者都是性格派艺人,既然是性格派艺人,其作品必然特别,百者不见其一,别人难学。

  莫文蔚在公众印象中,是个毁誉参半的形象。这主要缘于她分裂的银幕形象。比如《食神》里那个大暴牙、眼露凶光的牛丸店老板娘。但我见过的真实莫文蔚却是个性感迷人的小妖怪,看上去她本人也很了解这一点,所以在宣传报道上,经常能看到她以性感为卖点搔首弄姿,专辑封面上衣服一件件少了,直至脱无可脱。

  同她的形象一样,此人在歌曲中也是落足猛料。从搞怪的另类音乐,到甜蜜的大路情歌,莫文蔚的主攻方向非常多元,奇形怪状的,非常符合其分裂的双子座鬼魅性格,当然欣赏她的人会称之为率性。在她曾经推出的众多专辑中,不乏极度搞怪的作品,好像早期的《全身》、与伍佰合作的《一朵金花》、性感的《X》之类,但真正走红的却是《他不爱我》之类。所以,真正的莫歌迷,得有一根强韧的神经,否则一定会被她弄得精神崩溃。

  和大多数木头美女不同,莫文蔚是个相当聪明的人,另类只是她玩弄才艺的一种手法,双子座人并不期望成为一个远离尘嚣的偏执狂。所以她会去唱情歌,当然她不会把这些撩拨寂寞都市人的大路情歌唱得苍白无力。因此一首首木头情歌给她唱得发了新芽,一曲曲口水情歌给她唱得决了堤坝。有时真的会奇怪,这个袖珍美人娇小的体内何以能藏纳如此火热的激情!

  本月新出的国语专辑《如果没有你》,从创意看不能令人耳目一新——那些无病呻吟的国语流行歌多半都会起这种名字,商业社会就是这么恶俗。好在这是莫文蔚唱的。她有本事在平淡的果壳中藏进一颗味道浓烈的果肉。这剩下的果实仍由李焯雄(《盛夏的果实》作词者)、李偲菘(《爱》的创作者,此曲曾获台湾金曲奖最佳作词和作曲奖)操盘。听说这张《如果没有你》整整录了两年,有大师坐镇,品质应该本可以得到保障吧?商业组合有时也能化腐朽为神奇。

  这专辑基本讲的是感觉——嗅觉、味觉、触觉、灼热感、寂寞感、幸福感、时间流逝感……,这些从歌名都可看出,像什么《薄荷》、《一口一口》、《手》、《一个人睡》之类。既然强调私密的感觉,不如直接从贴身出发,所以,莫用了很多内衣造型。这个生活逻辑是说,“如果没有你”,爱仍会在那儿,和那些内衣一样贴身。新专辑是在新索唱片出版的,《如果没有你》和《一个人睡》是抒情歌,《Fire》和《野》则属于较摇滚的风格,较她在滚石时期有所突破。主打歌是《手》和《AMPM》,都是慢歌,好听是好听,就是有点沉闷。正确的听法应该是放松身体,跟着感觉走,半分钟后就能感觉到莫文蔚的小手在轻轻抚摸我们的心口。放心,这次她不会突然给我们一记粉拳。

  以前莫文蔚唱歌老一字一顿的,抑扬顿挫得很夸张,虽然蛮莫文蔚的,但多少让人怀疑她的国语水平。上届台湾金曲奖她还因为口音问题,臊了王力宏一道。不过,这张专辑中技术含量挺高,没有发生这种低级问题,歌唱得很流畅,不再一字一顿了,看来苦练两年还是蛮有效果的。只是对唱片公司来说,搞一张唱片要花两年时间,抢钱效率低了点。尔东尘

  逐曲鉴定

  《野》:新金属的编曲切合着“野”的主题,把她骨子的野性释放出来。虽然是翻唱却没有让人感到生硬。

  《一口一口》:轻松的民谣调子,有说不出的高兴情绪放在里面。比起林夕来,李焯雄家居生活的简单自有一种平淡的美丽。

  《如果没有你》:最为台湾化的情歌编曲,仿佛又回到了滚石时期那个在爱中徘徊的女子。Karen的声音很特别,能把情绪很容易就推上高潮。

  《24hrs》:林夕难得和台湾词人比拼一把小幽默,一天24小时的行动被具体化,忙和盲的爱情交织着两个人的故事。出彩之处还是旋律本身的动听以及弦乐效果和新派摇滚的结合,紧张之中又带着点无奈。

  《一个人睡》:《阴天》的随性在这里再度复活,拖长的尾音暗示着她的漫不经心。

  《甜美生活》:甜美生活万岁,那是老去的歌。同样是这样的生活,莫文蔚要的是爱里轻柔的缠绵,提琴适时地提醒这一点。

  《手》:被歌迷在网络上选为第一主打的《手》,却没能承载相应的动力。比起《如果没有你》它还少了一点一锤定音的感染力,只能说是一首中规中矩的情歌。

  《薄荷》:摇滚和流行歌的结合体,吉他的走向多少有点在常规之外,可依然是缠绵的关系,情感托付了实物,身体交给了歌。

  《AMPM》:时间的交错分割了爱情,对比的写法把两个世界的思念写得伤感。依然是靠莫文蔚的声音支持着感情的走向,流水般的钢琴和大提琴的间奏有点电影配乐的样子。

  《天下大同》:如果不看歌纸,很难想象是周董的作品。实际上是Karen的唱法把歌曲的氛围全然改写。借用《小星星》的旋律过渡非常聪明亮眼,Scratch和大气的和声听起来居然合拍,令人惊喜。

  《Fire》:摇滚再度登场,舞曲元素作为点缀还算巧妙,可是唱法上过于普通,没有她个人的特色,放在国语版的最后实在是败笔,若是在专辑中间要好得多。

  《24hrs》:粤语版比国语要好听得多,回到林夕擅长的文字当中,几个“时”字的造句用得巧妙,Karen的唱都要用力得多。

  《众生缘》:同样也是文字的快乐大过了歌曲本身,看了歌词才知道林夕的过人之处。《小星星》的一段让人想起《似是故人来》的叠句,倒是很合编曲里时不时出现的中国民乐演奏。大地

  封套的故事

  自己已经好瞩目

  封套上莫文蔚只穿内衣裤,性感迷人。她说拍摄时没有清场,“有时戴两个bra拍,这是style,有些还可以穿出街,不过我没有这样做,免得太引人注目,自己已经好瞩目。”

  是讨好自己,不是讨好男友

  莫文蔚解释这次有这样的概念是因为自己拥有很多款内衣,最贵的一件是镶石腰封,价值过万,问男友中意她什么款式的内衣?她哈哈笑说:“没有啊,女人中意买靓的内衣裤是讨好自己,不是讨好男友。(那你拍照前有没问过男友?)一直没征询任何人意见,不过他看完都赞靓。”

  录歌的故事

  哽咽着唱完

  “就像其中一首《AMPM》,让我感动得哭。是李伟崧写的。有一次和他在studio一起吃饭,他突然进去弹琴,曲子很好听,原来是他立即作了首曲。我问‘是不是写给我的?’他说是啊是啊。他录了首钢琴曲版本,我立即拿来唱。旋律很美,歌词很深刻。我本来一take过,但到了最后几句每个take都哽咽着,唱不下去了。

  《AMPM》是以时差的概念,描写总是配合不到的爱情。我颇为认同,因为我平时就要飞来飞去,和我经历相似。其实我很少哭,很少在录歌和

演唱会哭,但这次忍不住。”

  近期的打算

  今年会在台湾开演唱会

  “近期都是宣传唱片为主。上半年都是做歌手。今年会在台湾开演唱会。我六年没在台湾开,自己都觉得有点离谱。”

  采访:新城娱乐

  整理:何颖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