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在“剧”也讲“真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16 南方都市报

  资深电视精

  本周主持:华明

  每周主持本专栏的作者们,跟大部分读者一样都是“沙发动物”,只不过他们泡电视几可成“精”,对着这个会发亮的“小人箱子”,已不满足于点评某部作品。他们有许多
内行见解,有许多奇思妙想,希望与你分享。

  ——开栏语

  2004年3月18日,马加爵被捕三天后,湖南经视《新闻故事会》就播出时长30分钟的《马加爵落网记》,这期节目助长了《新闻故事会》的收视,也成了栏目剧的经典个案。

  啥叫栏目剧?

  栏目剧并不是以“栏目”方式播出的“剧”。它强调“真实”,意在排除室内剧、情景剧、方言剧等所有电视剧的概念。栏目剧,就是“真实故事”。对南方电视台的观众来说,二者之间存在等号。

  举凡山东小伙骗财骗色,广东夫妻借精生子,重庆少妇公款置装,有栏目剧的地方,真实个案都会尽快在电视上“回放”。

  为了看上去像真事,栏目剧拍摄风格大多比较纪实,绝不追求日剧

韩剧的画面唯美;为了和电视剧“演员演假事”区别开,全国各地栏目剧的角色几乎无一例由非职业演员担任。

  因为收视好、成本低,周期短、见效快,2006年栏目剧处处开花大干快上,如同2005年“超女”走红一样。谁记得栏目剧诞生之初在重庆曾几度面临下岗。

  “真实”口号常常存活在栏目剧开播的早期,却很难成为判断栏目剧身份的标准。“新闻”的真实与“故事”的戏剧冲突也带给了湖南经视不少写检查的机会。后来,《新闻故事会》就变成了《故事会》。

  徐步高杀警案尚有余温,香港亚视已将这个题材纳入《香港疑案》的最新单元。由艺员出演让《香港疑案》已脱离了栏目剧的范畴。对播出单位来说,叫什么名字,应该归哪一类远远不及有收视重要。由无名小辈演出,收视又能和刘德华担纲一样,岂不是连做梦都要笑出来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