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台追光:南北名家同唱王洛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易芝娜

  今年是“西部歌王”王洛宾逝世10周年。4月27日,为缅怀这位杰出的音乐家,一场名为“在那遥远的地方———西部歌王王洛宾经典民歌演唱会”将在中山纪念堂隆重推出。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篷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当你听到这熟悉的旋律,你一定不会忘记一位名叫王洛宾的老人,这位优秀的民族音乐家为我们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作为一位具有强烈爱国精神的音乐艺术家,王洛宾为传播和发展祖国的西部民歌更是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倾注毕生精力,搜集整理和创作了1000多首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优秀民族音乐作品,并先后出版了8部歌曲集,使中国的西部民歌不仅流传中国,而且传遍了全世界。其中《在那遥远的地方》和《半个月亮爬上来》被选录入《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著作》。《在那遥远的地方》这首歌,还被世界著名歌唱家保罗·罗伯逊、卡雷拉斯等人作为保留曲目唱遍全世界,被享誉全球的巴黎音乐学院编入音乐教材,并于1992年10月荣获国务院文化部和中国唱片总公司颁发的“金唱片奖”。

  从1995年王洛宾辞世至今,各种形式的《王洛宾作品音乐会》在全国各地的演出从未间断,甚至场场火爆。本次音乐会的负责人常清告诉记者:“举办王洛宾作品音乐会,主要意义在于通过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重新唱响时代的旋律、民族的心声,带给观众巨大精神力量,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些熟悉的老歌,向观众展现王洛宾老人真实的人格魅力。”

  4月27日演出当晚,著名歌唱家吴碧霞、国家一级演员黄华丽、实力派歌唱家聂建华、中国最优秀的男声四重唱组合之一北京四兄弟、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郗卫平、极具表演天赋和演唱实力的女中音邱莹、青年钢琴演奏家刘天石等将与广州本地的实力派歌唱家一起,以不同风格演唱《半个月亮爬上来》、《掀起你的盖头来》、《达坂城的姑娘》、《青春舞曲》、《阿拉木罕》、《在那遥远的地方》等经典歌曲,与观众重温那个激情洋溢的年代。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