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伊莎贝拉》忧而不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11 京华时报

  《伊莎贝拉》忧愁四溢却并不伤感,反而乐观、豁达,在此类描写挣扎于动荡大时代的小人物的电影中,算是异数。

  《去年烟花特别多》《细路祥》《悲情城市》无不充满了浓浓的乡愁和悲剧味道,它们的主人公,有的飞蛾扑火,有的不能与爱人同在,有的干脆直接遭受精神迫害或是肉体折磨。可是《伊莎贝拉》比它们的胸襟开阔得多,也更乐观。本以为是沉重地探讨伦理关系
,却发现《伊莎贝拉》不甘心留于道德批判层面,讲述爱的伟力才是主旨。未成年少女张碧欣(梁洛施饰)宛若天使,给她心目中的父亲、警察马振成(杜汶泽饰)以亲情和关爱,最终“拯救”了他。

  《伊莎贝拉》中人对人的爱强大得异乎寻常,它令麻木者与不健康生活方式告别,它令濒临大罪边缘者不至坠入地狱,它甚至瞬间让人忘记现实生活,消弭了大千世界的忧愁和无奈。类似马振成遭遇的磨难对常人的打击是沉重的抑或毁灭性的,然而在马振成看来,不过是“最多四个年头”。在澳门这个地方混需要一块金表,“不是人家看不起你,而是人家看不到你”,洞察人性乃是《伊莎贝拉》的另一个高明所在。

  看着马振成在那么个小地方腾挪雀跃、或喜或悲,相信观众早已移情,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瞬间,会觉得这对父女寻找的伊莎贝拉就是一位隐身的天使,张碧欣就是隐藏着翅膀的天使。(杨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