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华46岁“转型”偶像作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4:21 华商网-华商报

  

余华46岁“转型”偶像作家?(图)

  余华对于自己成为读者的偶像“很享受”在全民狂欢的年代,写作和阅读也日益趋于偶像化。在业内人士那里争议不断、甚至骂声不绝,但却受到粉丝们的狂热追捧。现在《兄弟》下部正是在评论家的一片骂声中越发畅销。有人惊呼:余华在写《兄弟》时就说要转型,没想到这一转把46岁的中年男子转成偶像作家了!

  专业人士批众多读者捧

  谈到近来热销的《兄弟(下)》,《人民文学》副主编、担任过国内多项文学大奖评委的评论家李敬泽却对记者表示:“不好意思,我还没看。《兄弟》上部把所有的问题都简化为善恶,对于一个作家而言太业余了。听说下部写得比上部还差,我就不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了。”

  而广东评论家谢有顺则对记者称:“在余华的写作中,《兄弟》根本不值得一提,太粗糙了。充满了情节同时代不符的硬伤。”在他看来,无论是上部还是下部,《兄弟》都不具备角逐国内文学大奖的资格。因此,它去年在几个奖项评比中获得了读者投票提名,这让谢有顺颇为不解。

  就在专业人士频频发难的同时,《兄弟(下)》却在多个图书销售排行榜上稳居榜首、《兄弟(上)》也位列前十甚至前五。该书出版方、上海某出版社前日向记者透露,首印30万册的《兄弟(下)》在加印6万册之后仍供不应求,因此出版社再度加印5万册。

  “偶像化阅读”造就余华奇迹

  记者在几家书店看到,购买《兄弟》的读者竟然大部分都是“80后”。问及他们购买《兄弟》的理由,竟然是因为喜欢余华,所以他的所有小说必看。”而某网站的“余华吧”内的状况则更疯狂:“和李宇春的粉丝一样,我们也是不可战胜的‘玉米’”,“嫁人就要嫁余华”、“要疯了,我希望他一天出一本书”……

  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余华,他对于自己成为读者的偶像“很享受”。“有一群人喜欢,无论如何也是件好事。而且在作家中,我的形象也还能说得过去呀。”但他也表示,如果作品是假冒伪劣,就算能骗一个两个读者,也不可能骗三十万读者。在他看来,很多评论家很不负责任,“有关我的评论我基本上看了开头就不会往下看,有些评论家的话几乎永远固定不变。评论王安忆的小说和评论我的小说,用词都是一样的。这样的意见我要是在乎,那我的写作生命就完蛋了。”而对于“把所有问题都简化成善恶”的意见,余华就搬出莎翁做救兵:“莎士比亚所有的作品都是善恶这个主题,难道他不伟大吗?”

  对余华“偶像化”的现象,评论家、华东师大教授陈子善表示:“《兄弟》的质量姑且不论,不过读者只盯偶像确实是现在阅读的一大趋势。对这些粉丝而言,自己的偶像出书是第一位的,文本的质量变成了次要的。大家享受的,更多的是这个品牌本身。”但在陈教授看来,社会的多元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偶像化阅读既然存在就有其合理性,因此也无可厚非。本报记者黄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