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心都有千千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7:19 大众网-生活日报

  屈原《离骚》中有两句诗:“世混浊而不分兮,好蔽美而嫉妒。”从古到今,嫉妒似乎一直上演着丑陋的闹剧。最近在电视上看到一部新剧叫《心火》,剧集以剖析人的嫉妒心为主题,讲述两个女人因嫉妒而产生的爱恨情仇,看得我一阵心惊肉跳。

  心理剧是目前内地类型剧中的新鲜面孔。拿这部反映现代都市人心理隐疾的《心火》来说,因嫉妒而酿成悲剧的事例绝非少见,生活中提炼的典型案例经过艺术加工和处理之
后,仍具有相当深刻的现实意义。当然,从电视艺术的表现手法来讲,大谈心理感受远比讲故事要难得多,就《心火》来讲,发掘和揭露人物的内心世界远比讲好这个并不出众的故事更为重要。

  因为《心火》这部戏定位在心理解析和展示,编剧在很多方面都注意到了戏中角色精神世界的描述和性格塑造,这也就使得该剧的几位主要人物看上去更加丰满和立体。比如剧中,苏岩扮演的女作家沈冰风华正茂,功成名就,但在她内心深处却隐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童年时她因为嫉妒间接造成好友秦海岚瘸残了一条腿。成年之后,怀着对当年过失的歉疚,沈冰帮助秦海岚治好了断腿,但没想到,同样心怀嫉妒的海岚为了报复而来,险些酿成家破人亡的惨剧。嫉妒心理在两个女人身上激化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由此产生了有别于其他类型剧的激烈冲突,这种做戏效果是很多故事制胜的电视剧所无法做到的,《心火》的成功也就在此,“人心都有千千结”,一旦找到了与观众心有灵犀的结合点,艺术与现实也就拉近了距离,故事也有了无比的亲和力。

  在探讨《心火》这部剧的时候,我还想特别提及一下老乡演员苏岩,虽然今年金像奖没有垂青电影《长恨歌》中的这位女二号“蒋丽莉”,但苏岩在《心火》中扮演的“沈冰”用出色来形容已显不够,从女作家变成“

植物人”、再变成“疯子”,身份虽然几度变换,但苏岩对这个角色的把握始终入木三分。心理剧对演员功力的要求相当高,能胜任这个角色,足以说明苏岩已经完成了从偶像派演员到实力派演员的转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