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人传奇——《GetLifted》ByJohnLegend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朱光

  如果有机会听到近几年美国电台、电视台的前40名单曲榜单,你就会对JohnLegend略有耳闻。如果你还关注了今年格莱美奖,那么这位青年黑人的形象就愈发清晰起来,JohnLeg-end刚一推出他个人首张在录音棚录制的专辑《GetLifted》,就一举赢得最佳新人、最佳R&B男歌手和最佳R&B专辑3座格莱美奖杯。虽然他的奖杯比不过当年获得8座格莱
美的NorahJones,但是终于让我们听到了一个年轻的黑人男声,既怀旧又创新。

  JohnLegend原名JohnStephens,“Legend”(传奇)是他儿时在美国俄亥俄州获得的外号———当然是因为音乐天赋。当开始在公开场合一边弹钢琴一边演唱灵歌的时候,他只有5岁。16岁起,他离开家乡去费城读大学,赢得了更多的听众。那时候,他也就18岁,就获得为LaurynHill伴奏的机会。毕业后,他移居纽约在俱乐部里演奏并开始灌录唱片。同时,他应邀为JanetJackson、AliciaKeys等大牌明星写歌。《GetLifted》是他个人第一张在录音棚录制的专辑。看着他身穿白西装,作为表演嘉宾在颁奖礼上一边弹钢琴一边深情吟唱《OrdinaryPeople》的时候,我就知道他会赢。那么传统的年轻人与50出头却仍旧力求时尚的保罗·麦卡特尼同台献艺,倒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且,在听够了、看多了HipHop、电子乐、Punk等喧嚣热闹、琳琅满目的所谓现代流行音乐之后,单纯的人声与钢琴伴奏的结合更加稀罕了起来。少了电子音效、技术手段的“伪饰”,才见得演员的真功夫。

  27岁的JohnLegend,履历简短却响亮。他曾为LaurynHill、KanyeWest和Jay-Z担任钢琴伴奏与和声。这三位都是与其年纪相仿,当时的名声却远远盖过他的黑人同道。良好的社交圈,助推了兼具音乐天赋与性格魅力的JohnLegend,,仅仅两年后,就制造了“新人传奇”,获得了格莱美。这对30岁以下的青年实力派艺人来说,都是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

  索尼在把他推向市场的时候,兼顾了传统与流行两个风向标,而一曲让他获得格莱美的《OrdinaryPeople》就是《GetLifted》这张专辑的分水岭。在这首歌曲之前的7首基于黑人灵歌,配器相对流行;而从此曲之后的7首,则是去掉雕琢的纯然男声,辅以他本人的钢琴或者吉他伴奏。从这里开始,就可以清晰地听出他的气息是如何随着歌声起伏,偶尔有些略高的音符也让他气急,手指的力度与嗓音的力度成正比。

  所以,我在新西兰奥克兰听到NorahJones的唱片时,也没有怎么特别动心;但是,我在日本东京的时候则直冲HMV找JohnLegend。从歌声中,能够听得出热情、天赋,也能听得出极限与前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