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立功点评电影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3:32 深圳晚报

  "台湾电影界幕后推手"

  徐立功点评电影人

  ■《绿巨人》给李安大压力

  ■蔡明亮只拍片给知音看

  ■黄磊为“徐志摩”甘愿减酬

  ■伊能静守诺言梦想成真

  本报记者刘芬冯明摄影报道台湾资深电影人徐立功与李安、蔡明亮及《推手》、《喜宴》、《饮食男女》、《卧虎藏龙》、《人间四月天》等影视剧有着深切的关系,这次,作为《梅艳芳菲》的艺术顾问,他来到深圳。虽曾因为中风留下后遗症,双腿行动不便,但他的思维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清晰而敏捷。

  在谈到李安时,徐立功说到《绿巨人》让李安在遭遇“滑铁卢”,沉寂了一段时间,倍感压力。“1997年我突然中风了,就离开了‘中影’。我知道李安要拍武侠片,还买了《卧虎藏龙》的版权。他成名后压力非常大,在拍摄《绿巨人》时曾经跟我说:‘从命盘来看我没有那么好运,大家对我期待那么大,我的压力很大。’我当时就鼓励他应该多休息,因为已经不必要再为钱去拍片,真正宝剑只在必要时出鞘。”

  谈到蔡明亮,徐立功说,蔡明亮深受安东尼奥尼、费里尼等导演的电影风格影响,他只拍片给知音看,认为观众看不懂自己的电影是因为观众太笨,这与李安完全不同。

  说到开创人文剧《人间四月天》的缘由时,徐立功说,1997年,他中风住院,《卧虎藏龙》编剧也是台湾最红的电视编剧王蕙玲来看他,说要和他合作一个徐志摩的人文剧。“当时这成了影界的一个笑话,说现在谁还认识徐志摩?认为这是我们这些自以为风骨很高的人在做梦,但我觉得我这个刚把命捡回来的人还有什么可畏惧的呢?于是就答应了。后来在选演员时,黄磊正好来台湾做《夜半歌声》宣传,我就把剧本给他看,他很激动地说一定要演徐志摩。我问他一集要多少片酬,他说,要嫌贵的话他可以减价。刘若英也是早都定好的演员,她一直在为演张幼仪还是林徽因发愁。有一天她在北京给我电话,说‘找到林徽因了,保证不会让你失望!’说的就是周迅。”“我和周迅第一次见面就是在机场附近的一个水沟旁,我看见她,觉得她就是林徽因。陆小曼的人选比较有波折,本来我们看中了舒淇,可她的经纪人意见太多。后来伊能静说她想演,我觉得不大合适,说再看看,她说‘没关系,我等。’我提了两个要求:你要每天读陆小曼的书,不能向媒体透露风声。结果她果然遵守诺言,每当媒体风传谁来试镜后她就来个传真:你们心目中的陆小曼出现了吗?别忘了这里还有一个陆小曼在等你。最后我们还是决定用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