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青歌赛”取消职业划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6:02 石狮日报

  隆力奇杯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将于4月至8月在京举行。日前,央视举办了策划会,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央视文艺节目中心策划人秦新民介绍,本届“青歌赛”将首次取消职业歌手和非职业歌手的划分,并在原来美声、民族、通俗三大唱法的基础上增加原生态和组合演唱的赛组。为了增强比赛的可视性,将适度增加娱乐性。主持人的挑选也是费尽心思,据透露,吴宗宪、李敖都在候选之列。

  秦新民介绍,以往的“青歌赛”中由于对民族和通俗的唱法没有一个标准,原生态歌手没有得到相应的席位,导致阿宝这样优秀的歌手连门槛都进不了,更别说进决赛了。以阿宝为例,他共参加了9届“青歌赛”前后耗时18年。李琼也由于没有适当的赛组可报,没有取得应得的成绩。为了避免阿宝、李琼这样的歌手流失,组委会从今年开始首设原生态赛组。评委由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的专家以及少数民族歌唱家,如才旦卓玛等组成。从目前报名的状况来看,云南、西藏等边疆地区把原生态歌手赛组当作自己的优势项目。本届大赛的另一个重大变化是取消了职业歌手和非职业歌手的划分,对于原因,秦新民介绍这是从历年举办大赛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在评比中,由于很多选手虚报材料,以致组委会无法辨认参加业余组的是否是地道的业余,而且,往年对于职业与非职业间的界定取决于选手是否毕业于音乐学院,而把综合大学里音乐系毕业的选手划分到业余组,这对真正的业余歌手很不公平。

  秦新民称,虽然“青歌赛”作为一项国家赛事与“超女”等选秀娱乐活动有着本质的不同,但央视愿意放下身段,本着不变更“青歌赛”宗旨的原则,增强赛事的可视性。除了把第二现场变更为观众短信参与互动外,在评委、主持人的组成上,都会与以往大不相同。虽然主持人没有最终确定,但从吴宗宪、

李敖等候选人名单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本届“青歌赛”的变化。(央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