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宁不做校长也不开除学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01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著名愚记贾心文先生投身行业多年,资而不深,乐而不疲,眼光独到,自成一家。其人津津乐道于人所未见之事,不屑正襟危坐,痴迷疯傻癫狂,誉之者称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毁之者称胡说八道不成体统。纵观其文其人,自无百年树人之功,或有博人一笑之用,可供读者谈资,故特辟一角,容其粉墨登场。编者

  1934年起,东南大学数理系毕业的崔东伯到杭州高级中学任教,他的数学课上得好,代数、几何、三角都能教,代数尤为出色,有“崔代数”之称。他用的教科书是英文原版,用英文解题一样深入浅出。学生管致中回忆,“保留在我印象中的当时的‘崔先生’是一位不苟言笑的严师,他讲数学课时不看讲稿和教材,一小时一口气讲下来,逻辑严密,能吸引住学生跟着他思索,重点反复强调,数学专业词汇都讲英语。在课堂上,如果学生们不用心,做点交头接耳的小动作,就会受到他的责备,因此大家对崔先生的课都不敢马虎。我进大学后,学习数学感到无比轻松,多半得益于当时所打的基础。”

  抗战爆发,杭高和杭嘉湖的其他7所中学流亡到浙南丽水一个叫碧湖的小镇上,合组浙江省立联合高中,他先任教务主任,1942年起接任校长。一批学生自行组织了“三月社”,秘密油印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等小册子,引起校内一些人和当地

国民党当局的注意,他们秘密搜查“三月社”主要成员的书柜衣箱,准备开除“三月社”的发起人吴士廉,他作为校长挺身保护,不顾个人安危,断然拒绝开除的提议。

  抗战胜利后,杭高复校回到杭州。1946年春天,他邀请以言论大胆、有“红”色嫌疑的经济学家马寅初来演讲。5月5日下午,马寅初一到杭高,就直截了当地问他:“崔校长,外面有人造了我不少的谣言,你看今天的演讲还讲不讲呀?”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这是早已定下来的事,同学们都已在等着了,哪有不讲的道理!”马在讲演中尖锐地指出“不打倒官僚资本,无法搞国家建设”。

  当年6月13日浙大、杭高等校学生5000多人在杭州举行游行,反对国民党当局“开放内河航行权”。事先,学生代表曾走访过他,他的态度是“同学们是有理由的,我不会干涉您的行动。”浙江省教育厅厅长许绍棣很生气,要他开除几个带头的杭高学生,他当场回答:“这怎么行?我原先同意过的,我不能出尔反尔,一切由我承担,你把我这个校长免了罢!”他黯然离开工作了14年的杭高,到杭州的私立中学教数学。临行时,他在学生的纪念册上写下:“校长非人做,教界不可留,太艰难,太清苦,太无理,太无情,太黑暗,太痛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