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职工的不理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01 南方都市报

  如此世相

  一扬

  今年是我市的“经济腾飞年”,前不久,市里组织电视台新开办了个“一把手访谈”节目,目的是让名单位的领导在电视上亮亮家底儿,总结一下成绩经验,公开表表决心,
鼓鼓干劲,形成一个再掀经济建设新高潮的大氛围。我们厂挂靠的是市经贸系统,按要求也是在访之列。

  电视台给我们厂提供的采访重点是“多谈成绩、突出效益”。可我们厂恰恰属于“夕阳企业”,虽然刘厂长老是用“夕阳过后又将是黎明”对我们进行勉励,可面对半年都发不出工资的窘境,上电视显然不合时宜,所以,刚开始,刘厂长有些抵触情绪,但陆续观看了其他单位头头的专访后,刘厂长观念大变,又积极准备接受采访了。

  要说刘厂长真有过人的气魄和胆识,那天他把我叫到办公室,要我按提纲做好材料准备,我小心翼翼地请示:“是实事求是还是……”“不,要讲策略,这节目不光是给老百姓看的,市里领导特关注呢。”没等我说完,刘厂长马上打断我的话:“这样,把上半年的利润数字说成提高了10%,不算拔高吧?”还不拔高?按厂里目前的实际效益,10%的数字足以让一个诚实的人脸红一辈子了!我心里有嘀咕,但表面还得服从,只得按交代行事。

  访谈如期进行,节目很快就在市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了。我发现电视里的刘厂长面对记者的发问比平时更泰然自若,应答如流。

  第二天,刘厂长的访谈就在厂里引起反响,几个老职工代表满怀希望地要刘厂长补发工资。“厂里确实没钱发工资啊。”刘厂长还是叫哭的老办法。“谁信?10%利润增长,可是你面对全市几十万人公开说的。”在他们看来,堂堂一厂之长是不会在公众面前撒弥天大谎的。“电视?!电视那不是、不是……”刘厂长不知怎么解释,只好低三下四甩出金蝉脱壳之计,“老祖宗们,你们先回去,市里有个会议还等着我呢。”说罢,夹起公文包落荒而去。

  “都是老职工,怎么都不理解什么场合说什么话呢?”我刚追上车,刘厂长就烦躁地发起无名火,“在厂里呆了这么多年,难道就不知道咱们到底是什么家底吗……”

  (本版插图康永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