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歌手的抄袭后遗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52 国际在线

  作者:三张

  花儿乐队抄袭事件是本年度的一大丑闻,比抄袭本身更不可思议的是花儿乐队的态度。先是打死不承认,然后顾左右而言他,继而有限度地道歉,在态势逐渐平息的时候,本周突然翻案,实在是彪悍得无与伦比。

  除了花儿乐队、EMI、花粉,在此事件中还有一部分人持宽容态度,这些人大都是音乐人和歌手,说辞也类似:“因为就这么几个音符,按照排列组合的原则,流行歌曲的重复是很难避免的,而且各种音乐风格都有固定的格式和套路,所以听起来会比较像。”其实在他们的心里,都有兔死狐悲的感觉,保不齐哪天抄袭嫌疑就会落在自己头上。尤其对于那些以口水歌谋生的流行歌手,耳熟顺口根本就是他们选歌的原则,因为原创度越高的歌往往是老百姓不爱听的。

  果然,紧跟其后,周笔畅的新歌《天鹅》一推出,就被人质疑抄袭,庞龙的《你是我的玫瑰》被人告抄袭,张靓颖新歌《梦想》被指抄袭五月天的《倔强》……八风不动,歌坛遭遇了从没有过的信任危机,听众变得非常草木皆兵,任何一首新歌出来,大家的第一反应不是好不好听,而是抄没抄。没想到,花儿乐队抄袭事件居然是突然提高了全民的版权意识,也算一个贡献。《吉祥三宝》的作者布仁巴雅尔在经历《蝴蝶》虚惊之后,变得特别敏感,他准备在创作新歌的时候,进行全程录像,以此作为原创的证据。

  一方面,这是一件好事,由于群众的监督,让那些投机的文抄公能有所收敛;另一方面,过敏行为也让创作者很困扰。要很好地把握这个尺度,我认为需要有一个类似专家陪审团的组织,接受投诉,进行鉴定,提供法律援助,让真正的抄袭者得到应有的惩罚,加大“瑕疵”成本,同时也给创作者提供更好的创作环境。

  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