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家专访:大兵我和郭德纲路子不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

  没想到,为“湖南第一笑星”大兵做电话专访竟然这么不娱乐———在一阵“彩铃时代”已经极其少见的单调长音“嘟”声中断之后,一个缓慢、深沉、严肃的声音传了过来:“你好,我是大兵。”让人简直怀疑,是不是打错了另外某个“大兵”的电话。然而谈起相声来,便再也不会怀疑这个电话号码的正确性。

  对相声的“诚意”最重要

  大兵将于5月4日来广州中山纪念堂参加一场“笑翻天南北笑星相声专场晚会”,在这场演出的舞台上,大兵将和郭德纲同台。虽然在郭德纲备受非议的时候,大兵曾经站出来为他说话,但他却显然并不真的认为郭德纲对相声的作用有媒体“抬”的那么高。问他郭德纲的出现会不会带动相声流行的热潮,大兵只回答了四个字:“但愿如此。”

  “我跟郭德纲走的路子完全不一样。”大兵说,“郭德纲的

相声我不太了解,但我自己基本上是以演新作品为主的。”舆论将5月4日两人的同台演出看作是“湘派相声”和“京津派相声”的较量,大兵不以为然:“没必要考虑这个事情。到时候两个都火最好,一个火一个不火也是好事,要是两个都不火那才糟糕。”

  郭德纲曾在不同场合批评过相声从业人员的“基本功”。对没有基本功就说不好相声的观点,大兵认为有点本末倒置了。“基本功是手段,说好相声才是目的。相声界有很多基本功扎实的,但他们说的相声都很一般。我认为诚心诚意地写相声、说相声,最重要。”大兵说,中国写相声的人数,现在已经到了历史最低点。问他究竟有多少,他想了一下说:“职业写手有那么几个到十几个吧,基本没有年轻的。”

  相声得适应新兴媒体

  今年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大兵说了一段名为《谁让你是优秀》的相声,结果舆论出现了不少骂声。很多热爱大兵相声的人说,大兵不该上电视的,这让他无法尽情发挥。说到这事,大兵的反应比想象中的平静,他认为自己的方向是对的。大兵口中的“方向”,指的是发挥相声针砭人性的功能。“这么说吧,在那么多传统相声段子里,能拿得出手的基本上都不是针砭时弊的,而是针砭人性的。我现在就在往那个方向努力,做自以为是的事,不太理会别人怎么说。”

  很多相声演员说过,电视是相声的“坟墓”,因为电视要求相声提高“抖包袱”的频率,而很多在小剧场里可以说得痛快淋漓的段子一旦上了电视必须得作“净化处理”。没想到,大兵却对这个观点毫不认同:“相声如果还想继续为老百姓服务,就得跟上时代。假如相声只能在小剧场演出,一上电视就‘难看’,那就糟了。所以我愿意‘赌’一把,因为我对相声有信心。”他说,相声不但要能适应电视,还得适应网络等新兴媒体。

  一年只创作两段相声

  自称坚持相声创作的大兵,每年的成果却少得惊人。“两段,没错,只有两段。搞个段子上晚会应付一下很容易,但要过得了自己这一关又不被老百姓骂,两段已经是非常吃力了。”大兵说,“相声这东西,火起来不容易,要毁起来却很容易。”

  经常在电视上看到身为主持人的大兵,很多人觉得他不务正业。大兵说,其实这是误解。“我一个月花在主持上的时间不过四天,其他都用在相声上。相声是艺术,主持不过是门技术,差着辈呢!”很早就听说大兵虽然红遍湖南,却至今坚持在长沙的一个歌舞厅演出,大兵证实了这事:“每年至少演80到100场吧,每场报酬500元。”大兵说,自己之所以坚持小剧场演出,完全是为了“磨本子”。他说,自己从来没敢忘本,“我就是个相声演员,一辈子靠着相声吃饭!”

  大兵认为相声的前景不容乐观

  

独家专访:大兵我和郭德纲路子不同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