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大新:《湖光山色》里有我的乡土忧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28 北京晚报

  

周大新:《湖光山色》里有我的乡土忧思

  有“平民作家”之称的河南籍作家周大新新长篇《湖光山色》,本周在各大书店上市。这是作家耗时两年写就的长篇,也是他在完成家族历史小说《第二十幕》、城市小说《21大厦》之后向乡土题材的一次回归。数年前,由他的《香魂塘畔的香油坊》改编的电影《香魂女》曾捧得第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以后的作品也都结上了影视缘。不过,他的
《第二十幕》却只获得茅盾文学奖提名,与第五届茅盾文学奖擦肩而过。

  小说30多万字,以丹江口水库为地点,描述了一个曾在北京打过工的乡村女性暖暖回乡之后的经历。小说最大的形式创新在于,用中国文化中的五行串起故事的脉络,同时又将此地的楚国传说穿插其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大新表示,这是酝酿在他心中十几年的故事,“每次返乡看到乡村的变化,我都在思考,中国的农村该向哪里走?欧洲的田园化已经消失,中国还能步其后尘吗?”“在今天城市化进程中,土地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难道就任由

房地产商无尽开发吗?”周大新希望将自己对当代农村的思考融进小说中去。

  以写女性人物命运见长的周大新,此次又写出了一个当代乡村的女性形象暖暖。她本来已经在城里开始打工,父亲的病让她重返家乡。虽然她按照自己的意愿选定了婚姻,渐渐地发现,她看好的淳朴男青年旷开田,也无法避免在物欲与权力的诱惑下变质。暖暖更没想到的是:当她希望利用本地的旅游资源使这个村庄摆脱贫因时,却给整个村庄带来了无尽的灾难。

  “我觉得,我们抛撒种子使出精力投下资本,可收获的常常不一定是我们想要的东西,在这本书中,命运就是和暖暖开着这样残酷的玩笑。”周大新用五行来串起故事,也暗含着人物命运就是如中国传统中所说的那样:“阴阳五行,相生相克。”

  虽然暖暖的命运走向是悲剧的,但是周大新仍保持了他一以贯之的婉约平实笔调,让悲凉如井水一样往读者心中回渗。他甚至坚持要给这部小说起这么一个温吞吞的书名,在他看来,《湖光山色》并不是没有来处,湖是丹湖,山则是伏牛山,这是一个发生在湖边的故事,它还有更深的用意,那就是初看起来美好的湖光山色,背后却隐藏着当代乡村最深沉的迷茫与苦痛。

  孙小宁F10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