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年国产电影喜忧参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6:04 深圳晚报

  2005年国产电影喜忧参半

  生产260部只上映90部

  新华社电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负责人近日在北京称,虽然去年我国电影故事片产量已达创纪录的260部,但事实上观众只能在电影院看到“冰山的一角”,我国电影正
面临着如何开拓国内市场这一“生死攸关”的问题。

  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15日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给出了两个数字,在去年260部国产影片中,只有90多部在主流院线上映过,但是进入主流院线并不是观众都可以看到,有些影片挂了一天没有观众去看就被撤了下来,因此观众真正能在主流电影院看到的只有30多部。

  张宏森说,多数电影无缘观众的一个原因是我国电影院和银幕数太少。根据去年底统计,我国目前36家院线拥有1243家现代化影院和2668块银幕。“我们的银幕数相当于美国电影的1/10,而我们人口是人家的10倍。”

  张宏森说,电影投资者和创作者由于产业化意识淡薄,电影拍摄和制作完成后已经没有钱做推广和宣传,生产和销售严重脱节;此外,我国观众由于电视剧的发达渐渐远离电影也是电影市场不畅的原因之一。

  张宏森说,电影局正在加大国产影片进入主流市场的努力。首先是加大投入,争取各种社会力量、乃至境外资本来投资兴建改建城市电影院。其次是开拓二级电影市场,因为在经济条件稍微差一点的中等城市、县级市几乎没有电影院,也就是说在相当大的地域老百姓是看不到电影的。第三,从农村电影放映的试点改革开始推广在农村、社区、校园、厂矿等地的电影流动放映,其中将重点加快数字化放映试点,以更迅速、方便的形式传播电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