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能否胜任“总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6:04 深圳晚报

  调查话题:

  张艺谋刚刚接过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聘书,老百姓各种各样的预言和评论便蜂拥而至,你认为张艺谋是否能够胜任“总导演”?

  调查结果:

  1.胜任,“总导演”非张艺谋莫属,他的创意方案肯定比别人更胜一筹占52%;

  2.不能胜任,拍摄电影和指导文艺晚会是两回事,张艺谋并非导演此类晚会的最佳人选占42%;3.需要团队作战,张艺谋只是其中一员占6%。

  调查分析:

  本报记者黄蕾

  昨天,北京奥组委举行发布会,宣布聘任张艺谋为2008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和国家歌舞团副团长、艺术总监陈维亚被聘任为副总导演,陈凯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则被聘任为文化艺术顾问。

  52%的被访者认为,张艺谋能胜任“总导演”的职务,用比别人更胜一筹的创意方案,为全世界奉献出一台具有中国特色的奥运会开、闭幕式晚会。“在外国人眼中,张艺谋是中国最著名的导演,首先在名气上他占最大的优势;其次,由张艺谋制作的

申奥片曾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而且由他跨行业执导的《图兰朵》、《印象刘三姐》等都大受好评,他的创意具有商业性也兼具艺术性,所以他必定能够担此重任。”

  而42%的被访者认为,张艺谋并不能胜任“总导演”,因为他不是担任此类晚会总导演的最佳人选,“奥运会开幕式是一个国家文化艺术精髓的综合展示,需要更多跨界合作,导演须具备更高的综合艺术素养。张导近年来呈江郎才尽趋势,他不是最合适人选。”最后6%的被访者认为,张艺谋能否胜任“总导演”并不重要,因为他的名字代表的是中国著名导演这个符号,“在副导演的人选上,北京奥组委选择了中国最优秀的舞蹈编导张继钢和曾多次担任春节晚会执行导演的陈维亚担任。这种做法很明显,他们将弥补张艺谋在大型舞蹈编排等专业领域上的不足,最终干活儿的人将是他们和他们的班底。而张艺谋只不过是一个符号,一个世界承认的著名符号。”

  张艺谋的名字确实很响亮,“总导演”也确实需要由一个享誉国际的名字来担当,也就是说,张艺谋和“总导演”是匹配的。本届奥运会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相信在一个强大班底的支持下,张艺谋能够导演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让世界大开眼界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

  4月16日,北京奥组委举行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主要工作人员聘书颁发仪式。张艺谋、斯皮尔伯格一行人参观“鸟巢”模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