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2006金像奖 依旧很香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36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从《英雄本色》到《龙城岁月》,可以看到,江湖文化在香港是一种绵延

  ★ 文/列孚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终告落幕。所有奖项,特别是几个主要大奖均没有爆出冷门,全是大热胜出。

  《龙城岁月》(港片名《黑社会》)先声夺人,2月22日就连夺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梁家辉和周迅分别得最佳男女演员奖,不同的是,梁家辉这次是以《龙城岁月》获得,而评论学会大奖所颁的是《长恨歌》。周迅则是以《如果·爱》获双最佳女主角奖。

  《龙城岁月》共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和最佳男主角奖四项大奖,《如果·爱》除了周迅所获的最佳女主角外,其余的五个奖项都属技术奖。显然,《龙》所得奖的含金量是最高的。而本届金像奖中名声大噪的是刚刚从柏林影展以《伊莎贝拉》荣获最佳电影音乐奖的金培达。当晚只见他频频上台领奖,成为曝光率最高的人。获九项提名的《七剑》却连一个奖项也没有,让人意外。幸而徐克是见惯大场面者,平静地看着甄子丹这样的后辈上台领奖。

  《黑社会》背后的真香港

  对内地观众及电影人、电影学者来说,《龙城岁月》获得四个主要奖项,可能会觉得有些不解。其实,事关香港文化部分对于多数内地人而言,仍是不太熟悉和了解的。从《龙城岁月》在香港明目张胆就直接叫做《黑社会》可以看出,香港的创作环境是与其传统的文化放任政策有着必然关系。黑社会,或又称作非法社团(法律上称“三合会”),在香港存在已有过百年历史,源远流长。不论是早年从内地“移”至香港或是后来在香港形成的这些主事犯罪活动的组织,已然构成香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仅以电影来说,从《英雄本色》到《龙城岁月》都可以清楚看到香港文化这独特性的一面。

  从《英雄本色》,到后来的《龙虎风云》《监狱风云》及其后来的续集等,都曾扬威金像奖,这些影片不但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形成印记,而且还影响及至海外华人,以至连好莱坞也为之吸引。黑社会的表面秩序和香港法治之间的互动所形成的游戏规则,才构成了活生生的社会现实图景。这类江湖电影的最高峰是在1990年代初,以所谓真实人物拍成传记片似的影片,如《五亿元探长》《新哥传奇》《龙兄虎弟》等等,以至一些赌片(《赌圣》《赌侠》等),江湖内容是这些影片必不可少的。

  《黑社会》中王天林饰演的社团元老与姜大卫饰演的警官一番对话,即王以黑社会人数众多、以马路上泊车没有人管等来要挟警察(《龙城岁月》中已删),其嚣张之态,足见香港黑社会“存在就是合理”的相悖性是如此活灵活现。

  《龙城岁月》以历史的笔触和气度对香港黑社会作了总结陈词般的揭示,俯瞰式地将香港这些地下社团或作纵横捭阖,或是玄黄翻覆,或作共荣共存作了深刻的描述,颇具撞击力。而且对其生存于血与火之间的残酷,以及在受到法律与社会纪律约束下,在约定俗成的条件下,或灰飞烟灭,或再驰骋江湖的宿命般的命运一一展示从一开始,杜琪峰这部力作就受到青睐并非无缘无故。

  江湖文化在香港是一种绵延。香港文化的多元化是从多方面去认识的。笔者无法说黑社会文化已成香港文化的一部分。但肯定地说,其文化已渗入香港市民各阶层,不论是日常生活的见闻甚或闲谈调侃时,总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体现出来。不管是多年前的电视剧《上海滩》或流行连环漫画《龙虎门》等也多有展现。因此,《黑社会》成为金像奖大赢家,不足为怪,也见香港文化宽容的一面。

  《如果·爱》绝对是香港电影最大胆也最小心的歌舞类型电影。面对已经见识过百老汇或欧洲音乐剧的观众,该片几乎囊括所有技术奖项,已算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周迅在继斯琴高娃(第四届《似水流年》)、章子怡(第24届《2046》)之后,第三位荣登香港“影后”宝座,实属难得。这也为内地男演员们提出难题:他们什么时候能在香港“登基”?

  一再缺席的杜琪峰

  遗憾的是,“大赢家”杜琪峰这次依然没有出现。他已是第三次缺席金像奖了。

  颁奖次日既未见有任何传媒对杜琪峰有任何采访报道,也不见他主动声明对不领奖但也不拒绝的做法有什么理由或说法。之前,杜琪峰曾因没有参加为金像奖做势而拍摄的历届获奖者的合照,引起一些议论。

  杜琪峰似乎在以这种方式抵制香港重要的电影评奖,包括评选取向更严谨、“小圈子”味道较浓的香港电影评学会大奖。今年2月,他的《龙城岁月》也获得了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的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主办单位担心他不会出席,事前和他联络,并表示颁奖嘉宾是前辈王天林,王天林乃是杜琪峰公开承认的“师傅”之一。据说,当时他表示,“天林叔来,我不敢不来”。结果,他还是没有现身领奖。而一向对所有评奖颇有微言的王晶,却出席了评论学会大奖的颁奖礼(当然,不能排除其父出席的原因)。

  杜琪峰为何不屑这些主办单位,不给这些颁奖大会面子?虽然圈内外曾有种传言,说杜琪峰因对某某不满,或对评奖取向有质疑等等。但真正原因,外人不得而知。相比起刚有丧子之痛的廖启智,后者显然大度得多。作为最佳男配角提名(《杀破狼》),他说,“虽然我的确是很悲痛,但是,人家看得起我,提名给我,也就是尊重我,那我也必须尊重大会,所以我就来了。”后来他败给了黄秋生,但大会给了他不少的掌声。虽然本届“影后”的大热门是周迅,而事前同样缺席合照的郑秀文,最后也出席了当晚颁奖大会。她出现在现场时获得不少影迷欢呼。

  虽然,杜琪峰依旧能拍他想拍的电影,继续斩获好的口碑和票房,包括获得诸多他完全不以为意的各个电影奖项,可这样特立独行于影视圈外的做派很难仅仅以“个性”来评价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